即时新闻

长沙:聚焦顶层设计产业融合 构建“大文化”产业格局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丰西西

     ——全国政协委员 王国海

  文化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政府引导作用尤为重要,应通过规划引导、政策保障、项目实施、平台搭建等方式,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有哪些,发展模式能否复制?在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看来,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可总结为“四个聚焦”:聚焦顶层设计;聚焦平台建设,做强文化园区、街区和小镇;聚焦产业融合,实施“文化+”“旅游+”战略;聚焦品牌打造,发展品牌经济。

  王国海介绍,近年来,长沙围绕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为目标,先后出台建设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家文化消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设立文旅消费专项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运行引导资金等,精准推动文旅消费发展,每年用于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引导资金达20亿元。全力扶持产业园区(基地)及数字经济发展,成功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富有活力、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区。

  王国海表示,长沙还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重点打造特色精品街区、做优文旅小镇,让每一位到长沙的游客深深感悟湖湘文化的厚重底蕴,细细领略街头巷尾的“烟火人生”。

  在王国海看来,文化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政府引导作用尤为重要,应通过规划引导、政策保障、项目实施、平台搭建等方式,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王国海表示,文化企业是发展文化经济最具活力的主体,也是文化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源泉,应当在资金筹措、市场营销、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引导市场多元投入,实现文化市场发展产业化、文化项目经营市场化。此外,还可以探索文化与区域发展、乡村振兴深度链接,促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商贸、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体育、文创与非遗、文化与传播等跨界整合,形成“大文化”产业基本格局。

  他建议,建立健全政策和机制,形成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复合型人才,为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比如,在高校专业教育和专业设置方面,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专业,以及建立并增加相应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制定出台文化骨干人才持股和制度激励等优惠政策,吸引和招募更多的财经、金融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等。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