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同学,我请客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11    栏目:廉政二则    作者:唐胜一

  □唐胜一

  

  正月初三假期里,文武正在乡下岳父家拜年,接到同学丁华的电话:“老同学在家不……今晚我请客,老班长作陪……你回来不就得了,反正你岳父家离县城不远,我们在得意酒家等你。”

  文武乃县卫计局局长,是全班最有出息的一个。同学们以他为豪,常请他吃喝,不断加深感情。有回文武实在是想婉拒吃请,被同学们冷嘲热讽,差点被孤立了。所以,文武对同学的请吃请喝是一概不拒了。这不,文武刚刚接到丁华的电话,就匆匆赶回县城,直接去了得意酒家。

  在服务小姐的引领下,他踏进包厢,见着等候的好几位同学,正欲开口打招呼,倒是老班长迎上抢先开了腔:“文武同学,我们几位都等着你哪。选择这家酒店,就寓意着大家牛年春风得意!”“好好好,大家一起春风得意!”丁华接茬道:“那就要仰仗文武局长同学喽。”

  同学相聚,免不了喝酒。推杯换盏,酒过十余巡后,丁华吞吞吐吐说:“文、文同学,听说、听说你卫、卫计局,要要要建、建个二医院是、是不?”文武一仰脖子喝干了杯中的酒,回言道:“是有这么回事。”丁华满脸灿烂,拍着胸脯说:“老同学没忘记我丁某是搞建筑的吧?我保证把你的工程接好。”老班长也插嘴帮上了腔:“文大局长,这同学的情面还是要给的嘛。”

  老班长直盯着文武看,其他同学也将目光聚了过去。文武则被同学们盯得很不自在,便掩饰地拿起酒瓶忙给同学们斟上酒,且说:“来来来,我敬各位同学,先干为敬。”“叮当” 碰杯,一干而尽,咂咂嘴,觉得好有味。丁华又说了:“文武同学,你同意了?”“这——”文武面露难色,随后更现痛苦状,“哎哟,瞧我这前列腺炎症,老是尿频、尿痛、尿不尽,对不起,我要上趟卫生间。”

  文武从卫生间再回到桌上,看到丁华手上拿着“和天下”牌高档香烟,便制止说:“丁华同学,你不是请我喝酒么?喝酒,不抽烟。”“酒是要继续喝的,这烟吧,每人给一条,带回家去抽。”老班长插言:“丁华同学客气,我们就收下了。来,为感谢丁华同学,我们举酒干杯!”接连干上几杯后,丁华又提出了工程的事,盯着文武轻声问:“老同学,建二医院的事你答应我了?”文武似醉非醉,话飘了:“我答应,我什么事都可以答应啊!我老婆如花似玉,是吧?你们谁想见,我都答应,哈哈哈……”

  老班长附着丁华耳根说:“文武同学醉了,得让他清醒清醒,才好谈正事啊。”丁华点着头:“那我扶他去外边洗把脸,吹吹风,把醉意消消。”可是文武一脸的不高兴:“我没醉,不用你扶,我自己能去外边吹风。你还扶我?那我就不去外边凉快了,来,继续喝酒。”文武摇摇晃晃迈开脚步,老班长忙叫美女服务员帮忙扶他出去。

  过了一会儿,老班长提议:“文武局长看来醉得不轻,建二医院工程的事就别急着今晚搞定,算是先打个招呼,哪天再请他一聚吧。”“也行。”丁华表示同意,便叫服务员结账埋单。服务员来到桌前告诉说:“刚才出去醒酒的那位已经埋单了。”“啊——”老班长与丁华等同学,无不惊讶得我望着你、你看着他,半晌没谁回过神来。

  丁华最后两手一摊,说:“这……建二医院工程的事,我们就别做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