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沙率先出台中小学招生细则

五校资源共享扩大为七校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蒋隽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报道:3月30日晚,南沙区教育局发布《广州市南沙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方案意见的公告,成为今年广州首个透露中小学招生细则的区,细则提出五校资源共享扩大为七校。

  

  严格落实“人籍一致”

  

  变化之一,首次提出严格落实“人籍一致”。《广州市南沙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第四章、第十二条规定:当年招生工作结束后,学校应通过公示栏、学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招生结果;按随机编班原则做好学生编班工作,在校内公示栏公示编班结果。学校需于当年9月15日前做好学籍信息收集、汇总、校验、上报工作。学校要严格落实“一人一籍,人籍一致,籍随人走”的学籍管理要求,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出现。

  这是“一人一籍,人籍一致,籍随人走”的学籍管理要求在南沙的招生细则中首次出现。这一变化,对全市学生、家长、学校都有参考价值,去年广州市开启中小学招生就近免试入学、公民同招,今年进一步强调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出现,说明教育政策对“密考”、“掐尖”等违规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学校须规范办学。

  此次细则的有效期是5年,而不像往年的招生细则有效期仅为1年,说明该政策将有长期持续的稳定性。

  

  五校资源共享扩大为七校

  

  此外,五校资源共享扩大为七校。对于南沙区的家长们来说,除了学校的招生地段外,最关心的就是七校的资源共享招生计划,除了原有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广州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和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以外,新增了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和广州市南沙区滨海实验学校二校。

  七校按当年招生计划的51%就近入学、49%资源共享,使得每一个南沙学生通过电脑派位都有入读优质学校的机会,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不过,今年传统五校的资源共享招生计划有所减少。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广州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的资源共享招生计划由470个减少到441个;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的资源共享招生计划由353个减少到了3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