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看题就烦、进步停滞、害怕失败?

高三学子如何克服负面心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蒋隽、谢小蕾

     高三学子备考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谢小蕾

  

  看到题就烦?进步缓慢甚至停滞?害怕失败?离高考只有两个月,高三一模也考完了,考生出现以上心理问题如何破?日前,广州市执信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们给学子送上一份心理礼物——《高三备考心理锦囊》,指导高三学子化解和克服心理紧张状态。

  

  高三,打的就是心理战  

  

  高三,对每个学子而言,都是一场心理战。

  有同学苦恼:“我有较好的基础,也曾在学习上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然而只是那一次或几次而已。太想跨越,太想证明自己的我,越是着急,越停滞不前,甚至还在后退。在别的同学都在拼命往前赶的时候,我却不知所措。”

  还有同学表示:“高三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很努力,但不知道为何,自从一模后,感觉特别疲惫,学习效率下降了。我很担心这种状态持续下去会让我实现不了高考的目标。”……

  如何克服高三阶段的负面心态?执信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4位专职心理教师分别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研究领域广泛、深入,他们梳理了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看到题就烦?战胜“心理饱和现象”  

  

  “课本上的每一个字我都太熟悉了,看到题目我就烦,学到现在这个份上,还能再学到点什么?”临近高考,不少同学感觉,重复看同样的知识,久而久之对其产生不耐烦的情绪。

  指导中心的老师指出,这是很普遍的“心理饱和现象”。要克服这样的心理现象,首先要正视它。正如一个装满鹅卵石的杯子一样,表面上看好像装“满”了,但其实鹅卵石之间还有很多空隙,仍可以往里面加入细砂、食盐等颗粒更小的东西,最后还可加入水等溶解物。所以,感觉自己学不进东西的同学,主要是“心”的问题,而不是“能力”的问题。其实大家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但老师也建议,学累了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慢跑等),脑力体力相互促进,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各门学科交叉学习,也可以促进学习效率提高。

  

  进步缓慢甚至停滞?克服“高原现象”  

  

  学到一定阶段,学习效率低、进步缓慢,甚至停滞?别慌张,这是“高原现象”,是生理和心理的疲惫造成的。

  心理老师介绍,“高原现象”不是学习极限,走出高原期后,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还会提高的,绝大多数人都会走出高原期,只是有的人时间长点,有的人时间短点。

  克服“高原现象”有三招:一是学习不打疲劳战,注意调整学习和休息的关系,做到劳逸结合,注意与同学和老师沟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减少心理疲倦。二是不断积累成就感,学习过程中,要客观分析各方面情况,将自己的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由近而远、由小而大、由少而多地攻克目标,不断地给自己以成就感。三是重视心理意象训练,具体来说,就是每天睡觉前把自己当天学习或训练的东西再在头脑中清理和思考一遍,进行一次无纸笔的训练,早上起来以后也可以再搜索一遍。经验证明,坚持心理意象训练是完成由知识到能力、由能力到意识的重要一环。坚持做下去,有利于新旧知识的融合,使知识点、联结点、生长点织成一幅有张力的网,进而扩展学习者的认知结构。

  

  害怕失败?建立积极的自我暗示  

  

  高三复习阶段,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考试次数多了,同学们总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有的同学“失手”一次,就给后面的考试留下“阴影”: “一提到考试我就害怕……”“一考数学,就想到上次我数学考得一塌糊涂……”如何走出失败的“阴影”?

  心理老师建议,第一建立积极的思维模式。同一件事从消极的方面看,会加深我们的忧虑和心理阴影,但如果从积极的角度分析,则会增强信心和力量。例如,当你想到考试开始紧张的时候,可以尝试积极应对:“一点点紧张会有利于考试的发挥,因为它有助于调动我们身体所有的资源去帮助应考,所以这点小紧张有助于提高我的成绩。”再例如,当你想到曾经数学考试失败过,可以尝试这样想:“可能上次考得不好是提醒我更加认真,这一次我可以通过更全面、更细致的准备来弥补……”

  第二是神奇的自我暗示。在高考冲刺阶段,越是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越能发挥内心的“魔法”,让自己取得更理想的成绩。不妨写上一句特别能够激励自己的积极暗示语,注意不要使用否定的词语。

  

  提醒

  保持积极而平稳的情绪,扎实备考  

  

  心理学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像染色剂,使人的学习生活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

  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指出,在迎考复习中很多同学的情绪和学习状态很受成绩的影响,随成绩的高低起伏而大喜大悲。其实,从一模到高考前,最佳的情绪状态应该是积极而平稳的,即让自己每天都处在充实但又平静喜悦的状态里。

  同学们可以淡化高考的神圣感与高不可攀感,集中注意力关注如何扎扎实实地复习来追求一种踏实心安的感觉。在应对高考时不要把问题想得太复杂和太困难,不要无端地给自己预设困难,让自己还没开始就先怯场了。只要别把高考看得那样神圣、那样高不可攀,学习起来、应对起来就会轻松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