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高校艺术类专场招聘会举行

大学城里招主播 月薪开到两万多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孙唯

     大学生排队等候应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龚无忧 通讯员 黄佳庆

  

  4月7日,由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和星海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广东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艺术类专场”在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校区)足球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38家企业提供超过3500个就业岗位,涵括声乐、舞蹈、乐器、影视等各类专业或领域,主播网红职位崭露头角。

  

  星海首次承办艺术类招聘会

  

  在活动现场,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同学参加招聘,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表示:“这是星海第一次举办艺术类招聘会,除了传统的音乐与舞蹈,我们还纳入了新兴的艺术类产业,例如融媒体、短视频、录音艺术等。”

  星海音乐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蔚旻表示,2020年,学校创新创业特训营“星创营”还专门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蔡乔中表示:“未来行业将更加细分,艺术市场将更加活跃。我们需要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发展新兴行业,未来的前途才可能更加广阔。”

  

  艺术生就业渐趋多元化

  

  以往,在人们眼中,艺术生就业去向往往是乐团、剧团、学校,然而,本次招聘会中,主播网红职位也崭露头角。像广州缔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以打造网红和网络主播为主业,今年招聘酷狗主播30人,月薪为4000元到20000元不等。

  为什么传媒公司青睐艺术类人才?一家网红MCN机构的招聘方周先生表示,“艺术类人才自带才艺,在后续培养上可以少一些投入”。一些企业还展示了人才培养方案。开心麻花艺人经纪部的林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培训体系:新人入职后会进行合作签约,安排剧目排练、培训。培养完成后,新人可能直接变成开心麻花的签约艺人。

  令人惊讶的是,一些“传统企业”也在招聘艺术类人才。某化妆品公司也在招聘主播、新媒体运营等,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优秀的主播人才能够为产品成功推向市场提供重要助力,公司也希望能培养自己的主播力量。

  薪资方面,多数企业都采用“底薪+绩效”的评定方式。有趣的是,有的公司甚至直接在现场对薪资进行调整,将月薪“4000元-8000元”直接改为“5000元-10000元”。

  

  应聘者期待更多更高更好选择

  

  薪资水平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就读于星海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的苑雨希望月薪能达到6000元至7000元。苑雨提到,成为音乐教师是多数同学的选择,但招聘会现场,五花八门的企业让她有了更多选择:多媒体岗位、外企管培生、金融岗位……

  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演奏专业的毕业生邱可在现场就与深圳宝安爱乐乐团签订了就业合同。据她所言,交响乐团是多数演奏专业学生向往的工作岗位。正式成为交响乐团的一员后,她的薪资水平可以达到每月1万元,包括8000元的底薪与部分演出绩效。这也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生7000元/月至10000元/月的平均薪资水平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