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春季高考明起填志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孙唯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通讯员 粤考宣

  

  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宣布今年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下称“依学考成绩招生”)、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招生(下称“3+证书考试招生”)网上志愿填报工作将于4月9日9时-12日16时开展。

  据悉,在规定时间内(4月9日9时至12日16时),考生在未进行网上志愿确认前可多次修改所填报的志愿;考生首次“确认志愿”后,如有需要可最多进行两次取消志愿确认,修改志愿并重新确认志愿。

  

  “依学考”实行平行志愿

  

  在本次招录中,“依学考成绩招生”及“3+证书考试招生”中职生批次、退役军人批次,均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投档及录取单位。

  “依学考成绩招生”方面,本次录取不分批次,分普通类、艺体类两个类别。普通类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普通类与艺体类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

  其中,普通类按照考生2021年1月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合成总分(含加分,下称“学考成绩”)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则在考生学考成绩、术科统考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照考生合成总分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3+证书考试招生”方面,则分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两个批次同时填报志愿。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高职(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退役军人批次、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退役军人批次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面向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含青海藏区生源,下同)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证书折算成绩占总分10%

  

  录取时,“3+证书考试招生”分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按先本科后专科顺序进行录取。

  本科批次院校方面,在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招生专业对应的证书要求且中职就读对口专业、职业技能测试考核合格的考生,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5:4:1比例(全省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占50%、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成绩占40%、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等级折算成绩占10%)合成总分(满分450分),择优录取。证书折算成绩占总分的10%(满分45分),证书要求及折算方法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研究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专科中职生、退役军人批次则按考生统一文化科目考试合成总分投档排位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高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由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