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做强岭南花卉市场!

荔湾五眼桥村启动更新改造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李焕坤

     村民围观改造效果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广佛通衢石围塘、水秀花香五眼桥……4月7日,广州荔湾区五眼桥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五眼桥联社大楼门前广场举行。五眼桥村旧改项目将按照流程分期分块、拆旧建新、腾挪用地,改造后规划计容建筑量达到149万平方米,并延续保留岭南花卉市场的产业和品牌。

  

  盼望十余年终获批复

  

  五眼桥村地处荔湾区南片、广佛交界地带,西联佛山南海、东临塞坝涌、南至南海黄岐东秀村、北至珠江,是广佛同城化的门户节点之一,属于白鹅潭总部经济区。

  2009年,五眼桥村响应政策号召,启动旧改前期程序,中间经历了政策的变化、审批的调整,终于在去年9月获得了改造实施方案批复,为改造实施提供了蓝图依据。

  根据批复,五眼桥村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78.61万平方米,已建建筑总量69.17万平方米,涉及户籍居民11558人,6679户。改造范围内涉及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为五眼桥(通福桥)、大新大押旧址,均进行原址保护。另8处传统风貌建筑按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关于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进行保护。

  

  保留岭南花卉市场品牌

  

  五眼桥经济联社党总支部书记、社长莫志华向记者介绍,整个五眼桥村改造后的规划计容建筑量达到149万平方米,其中复建安置总量测算合计103.97万平方米。“按照规划,已经建成的河涌整治复建房、滘口生态新村予以保留,除此之外,我们的规划新建复建住宅地块有10个。”莫志华表示,通过集中新建现代化高层住宅小区,增加幼儿园、学校、健身休闲设施、社区绿地公园、社区服务中心,将改善全体村民的人居环境,让大家居住生活得更舒适、配套服务更充足便利。“目前合作企业已组建项目团队入驻,首先展开入户测量、用地手续以及各项报批工作。我们将优先启动复建住宅地块的拆迁和建设,按照政府关于复建安置的监管要求指引实施安置房建设。至于具体的临迁补偿、房屋安置标准以及其他的一些补偿细则,我们会加快编制私人房屋和集体物业的《拆迁补偿安置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60%观叶植物、30%鲜切花交易集散地的岭南花卉市场,就位于五眼桥村。去年,根据《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推进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有关要求,岭南花卉市场被列为搬迁疏解工作目标,一部分搬迁到B区过渡。

  莫志华透露,在接下来的整村改造中,将在岭南花卉市场A区建设永久花卉市场,方便B区过渡的商户搬回,延续保留岭南花卉市场的产业和品牌,并且进一步做强做大、做精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