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度换人,图赫尔止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0G    栏目:今晨观察    作者:徐扬扬

  今晨,上轮英超联赛刚遭遇惨败的切尔西做客以2比0击败波尔图,拿下了欧冠1/4决赛首回合,在两回合较量中不仅先赢一场,而且手握两个宝贵的客场进球,使得己队的晋级形势极为有利。

  当欧冠1/4决赛抽签揭晓之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切尔西抽到波尔图是捡到“大礼包”。毕竟这支葡超球队是欧冠八强之中唯一的非五大联赛球队,而且过往与切尔西8次交战,其战绩仅是1胜2平5负。蓝狮不仅实力占优,而且还占有心理优势。

  可是波尔图历史上也曾两夺欧冠冠军、两捧欧联杯。此役的上半时,波尔图与切尔西的射门之比是8比1,全场的射门是12比6,波尔图比切尔西多一倍。如果萨努西在第24分钟的门前劲射不是放了“冲天炮”,先进球的很可能是波尔图。

  不过,此役的传球次数之比是534比344,控球率是60%比40%,切尔西都占上风,可见他们是在尽力掌控局面,而双方的得分机会也只是3比3。波尔图射门虽多,但威胁并不比切尔西更大。

  虽然切尔西在第32分钟的首个进球也是他们此役的首次射门,但从若日尼奥的直塞,到芒特的连停带过、低射远角,整个进球过程干净利落,也折射出切尔西球员更强的个人能力。有了这个进球在手,切尔西就掌控了场上主动权。

  此役,切尔西主教练图赫尔还向世人展示他出众的临场指挥能力。切尔西的德国双星哈弗茨和维尔纳此役联袂首发,但他们表现平平,赛后得分是6.4分和6.1分,是全队得分最低的两位。第65分钟,图赫尔果断出手,以吉鲁和普利西奇换下德国双星,使得己队攻势大增,减缓了己队后防压力,普利西奇还射中门柱。

  第80分钟,图赫尔再次出手换人,以坎特和蒂亚戈·席尔瓦换下芒特和詹姆斯。很明显,图赫尔换上两员防守悍将,在比赛的末段加强逼抢,也是为了控制场上局面。结果,5分钟后奇尔维尔就在前场断球后杀入禁区,射入终结比赛悬念的关键入球。

  图赫尔执教切尔西帅印后,执教效果立竿见影,取得10胜4平的佳绩,他也因此当选英超的当月最佳教练。不过上轮切尔西爆冷以2比5不敌保级队西布朗,图赫尔的不败金身也被打破,而且随即就要在欧冠赛场与波尔图交锋,这本身就是一次艰难的止跌过程。可是图赫尔很好地处理了此复杂局面,展示一位名帅的执教能力。也正是到了图赫尔手上,波尔图才能成为其“大礼包”。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