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足协发布广东足球产业研究报告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0G    栏目:特别关注    作者:林本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日前,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广东省足球协会发布了《2020年广东省足球产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广东现阶段足球人口规模达1698万人,其中广州足球人口为全省之最,全省的足球消费规模为246亿元。

  《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省足球产业产值总规模最终测算结果为166.57亿元,比2019年减少22.24亿元,下降11.8%。整体评估2020年足球产业6大市场板块,足球赛事市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为69.3%。足球赛事市场规模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2020年职业赛事改为赛会制,赛事场次减少且严格限制观众入场观赛,大大降低了职业赛事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职业俱乐部注资方、赞助商的财务业绩波动不可避免地影响其在职业足球上的支出。

  《报告》首次对广东省足球人口总量及消费市场规模进行测算。消费型足球人口是指,在过去一年消费了足球相关产品或服务的足球人口。《报告》测算得出,广东省足球人口中消费型群体占比60.2%,人口总量为1022.1万人。2019年广东省足球消费规模为246.1亿元。

  《报告》测算,广东省足球人口2019年足球相关产品及服务人均年消费金额为1450.2元。无论从全省来看,还是珠三角地区或广深地区来看,足球用品都是最普遍的消费品类,在全省占比最高达到77.6%。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型足球人口在足球产品及服务上的消费造成了小幅度的影响。约五成足球人口表示与疫情发生前相比,消费基本持平,其次有三成足球人口表示消费小幅下降。但从长远来看,足球用品消费仍呈旺盛态势,其余足球产品及服务消费规模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消费潜力有待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