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远远不止是一项运动——

滑板:从街头走向奥运 能否引领新一波热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福袋

    

    

    


  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等大项将首次亮相奥运会,这些项目均带有深刻的“年轻”“时尚”烙印,受到年轻人追捧。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不能指望他们找上门来,我们必须主动作为。”

  滑板(Skateboard)项目可谓是极限运动历史的鼻祖,许多极限运动项目均由滑板项目延伸而来。在此之前,滑板运动已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以验证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滑板比赛的可行性。这项诞生于街头、成长于人行道、广场和城市公园中的运动是街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它更被注入了全新的奥运精神。

  

  最早由冲浪运动演变而来

  

  滑板运动最早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冲浪运动演变而来。冲浪运动的出现,使人们凭借一块木板就能在惊涛骇浪中体验与风浪搏斗的乐趣。但是冲浪运动受到严格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限制,必须在适宜的天气条件下,借助于自然海域足够高的浪才能进行。20世纪50年代,在冲浪运动最为集中的美国加利福尼亚海滩,一些冲浪发烧友为了在陆地上进行模拟冲浪练习,便将一块木板固定在轮滑的铁轮子上,这便是最早的滑板。由此,滑板运动在城市地面卷起浪花,让人们享受着在街道与人群中穿梭的快感。

  随后,滑板开始受到玩具业的关注。1959年,首个官方滑板发布,滑板运动迎来了它的第一个高峰。技术的不断更新使得该项运动走得更远,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当时,美国东西海岸的一些州拥有发达的工业,滑板的属性从玩具变成了运动器材。

  1962年,第二代滑板诞生,它由橡木多层板压制而成的板面、轮滑转向桥和塑料轮子组成。与第一代滑板相比,这种滑板无疑是技术上的一个飞跃。但是,这种塑料轮子的性能依然不理想,过小的附着摩擦力使滑板转弯时容易失控,而它的低弹性使滑板即使遇到微小的障碍物,也会戛然而止,滑手极容易摔下来。同时,它的耐磨性也较差。

  1963年,《冲浪指南》杂志的出版商拉里·史蒂文森(Larry Stevenson)在该杂志上发布了第一个滑板广告。同年,另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发生,即第一届滑板比赛在加利福尼亚州赫莫萨比奇举行。滑手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直线滑行,而开始展示各种动作技巧,一些公司开始组建团队为滑手提供赞助。随着滑板运动的逐渐普及,在1964年,第一本滑板杂志出版。

  1973年,一个叫弗兰克的滑板爱好者首次将聚氨酯(PU)轮子安装在滑板上,这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柔韧的轮子不仅耐磨,而且可以使滑板平稳地急转弯,轻而易举地碾过地上的小障碍,这就是第三代滑板。后来,越来越多滑板公司使用了这种材料,滑板的新时代开始了。

  

  曾陷入低谷 后趋于主流

  

  1978年,阿兰·翟尔凡德(Alan Gelfand)发明了滑板运动史上最具有革命性的动作Ollie(豚跳,即用双脚带板起跳),革新了滑板运动,街头滑板因此诞生。

  然而,由于滑板运动始终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上世纪70年代过后,美国的公共滑板公园所承担的保险费率一发不可收拾,许多公共滑板公园被迫关闭,滑板运动陷入低谷。但这仍然不能阻碍滑手们的步伐,整个80年代,滑手们开始在家中建造自己的坡道,并在街道上任何他们能滑行的地面及建筑物上滑板。在上世纪90年代初,滑板已几乎完全转为一项街头运动。

  1995年,ESPN(时代华纳旗下有线体育频道)在罗德岛举行了第一届 X-Games(世界极限运动会),取得巨大的成功,随着更多电视转播及杂志的刊载,滑板运动趋于主流,更为大众所接受。各种滑板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滑手们可以在各大城市买到高质量的滑板。许多国际职业滑板赛事设立了丰厚的奖金,邀请到世界各地专业的滑手参赛,成功吸引众多观众。

  如今,滑板运动已成为一项职业运动,滑板文化场景遍布全球,风格迥异的职业滑手们赋予了滑板运动更多个性化的表达。

  

  滑板都有哪些玩法?

  

  在比赛中,滑板一般分为自由式、碗池和街式三种项目。它们的招式和玩法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先说说自由式。简单来说,自由式是Ollie这个动作发明之前,滑手在地面玩的动作招式。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为了改善滑板在滑行过程中的震感和转向问题,开始在滑板支架上加入PU胶垫,并把板尾改翘。一些滑手开始进行绕桩荡板、平地转圈和行进立板等动作。自由式的招式没有规则和约束,人们可以任意做出酷炫的动作,例如在滑板上转圈、在滑板上倒立等等。由于风格方式的局限性,自由式只风光了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

  随着自由式的落寞,碗池顺势崛起。70年代后期,美国加州西海岸遭逢干旱,一群不甘寂寞的滑板男孩在威尼斯海滩意外发现了干涸的泳池,便突发奇想,把滑板拿到泳池里试滑,这一试,就试出了碗池滑法。

  当时的滑板还是板尾单翘,板形细长的小鱼板,因碗池的挑战性更强,为了能在滑板上站得更稳,人们对滑板进行了又一次改造升级,滑板的形状开始由窄变宽。虽然后来街式崛起,替代了碗池的地位,但碗池仍是滑板中不可或缺的道具之一。

  街式是一直伴随着滑板存在的,只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自由式和碗池的盛行将其掩盖了。Ollie动作的出现,宣告了街式滑板时代的到来。虽然到80年代,滑板被打上叛逆危险的标签,但这完全不妨碍年轻人对它的狂热追捧,他们纷纷涌上街头玩起滑板,台阶、公园扶手杆纷纷变成道具。这让滑板公司看到商机,设计了两头翘起、更适应在街头滑行做动作的滑板,也就是现在主流的滑板样式。

  

  开启统治潮流界的纪元

  

  值得一提的是,滑板运动不仅是极限、地下、街头的代名词,它更是时尚的象征。以滑板起家的各个品牌都已成为目前潮流界的常青树,不少时装品牌也开始通过与滑板联名来俘获人心。

  上世纪70年代,滑板运动的普及引起了服装行业的重视。由于滑板鞋的好坏对一名滑手来说非常重要,不少制鞋公司开始开发并生产与滑板相关的鞋类和街头服饰。成立于1966年的Vans是最著名的滑板鞋品牌之一。从成立那天开始,该品牌就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滑手提供赞助。其制作的鞋子由于耐磨的帆布材质及高贴力的鞋底被滑手们推崇。而Vans的口号“Off the Wall”也与滑手们追求自由的心声相契合。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滑板品牌,即凭借红色方块的标志成为潮流界霸主的Supreme。作为土生土长的美式潮牌,Supreme创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所有滑手都能买得起衣服。起初,Supreme只是一个做T恤的服饰小作坊,创始人以当时纽约街头刚刚兴起的滑板运动为主题,发售服饰和滑板周边产品,吸引了不少滑手和艺术家到店里聚会交流,Supreme就成了他们沟通的纽带,由此快速发展成为纽约街头文化的代表,后来全球流行。

  随着新一代青年人对个性时尚的不断追求、对自我个性解放的渴望,滑板早已不只是一项运动。从极限运动到潮流时尚,滑板汇聚了不同国家的流行精髓和年轻人的精神追求。可以说,是滑板开启了统治时尚潮流界的纪元。(文字整理/福袋 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