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居民 调查员可能叩响你家门

万户居民调查再启动 请你为广州发展建言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06    栏目:微调查    作者:杭莹、陈泽云、穗统宣

  

  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 陈泽云

  通讯员 穗统宣

  

  “你好,我们来做调查!”7月21日上午10时,佩戴证件的居委会调查员叩响了广州天河区棠下街道一户居民家的大门。随着调查员走进一户户居民家中,2021年万户居民调查入户调查全面启动。广州市统计局表示,接下来的两周期间,将对一万户居民进行入户访问,调查主题主要是“十三五”获得感、智慧养老等民生热点话题,欢迎市民为广州发展建言建策。

  

  首用问卷平台搜集意见

  

  据悉,广州市万户居民调查是依托万户居民调查网开展的一项大型社情民意调查,旨在了解民情、收集民意,为政府有关部门解决民生、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于1988年由广州市统计局牵头组织建立。截至目前,调查范围已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涉及41条行政街200个社区居委会的常住居民,具有“样本量大、抽样科学、代表性好、适应性强、工作高效”等特点。

  记者现场看到,调查主要采取智能手机扫码填报或填写纸质问卷的方式,如遇到年纪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调查员则会对问卷问题进行解释、协助居民完成填写。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万户居民调查又有“新动作”,在2020年引入网络填报的基础上首次运用自主研发的问卷平台进行意见搜集。相比当前的一些网络调查网站,统计局在信息安全意识上进行“强加码”,通过建立一系列的信息安全保护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有效确保调查数据资料以及用户个人隐私不被泄漏。

  配合入户调查的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之前的纸质填报方式,扫码填报更加方便快捷,差不多5分钟就填写完了,而且系统会有智能提醒、名词解释等功能,防止填错填漏。

  

  入户调查关注民生热点

  

  市统计局介绍,本次万户调查主要是邀请市民围绕“‘十三五’期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的期望”以及对“发展智慧养老服务业”“提升数字技术应用无障碍普及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等民生热点问题畅谈发声。“政务服务、养老等民生话题一直以来都是居民重点关注、也是政府重视的范畴,我们的调查也一直致力于此。”统计局普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今年6月,万户居民调查已通过入户、电话、网络调查等方式累计完成200多项调查选题,调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成为民意上达的重要通道,市民的不少意见建议都已化成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城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