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设立保护布氏鲸临时管控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9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李晓旭

     布氏鲸临时管控区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6月29日,一头布氏鲸进入了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了做好布氏鲸保护工作,避免布氏鲸遭受海上生产作业的干扰、船艇伤害等风险,8月18日,深圳市海洋渔业局发布通告,在大鹏湾设立保护布氏鲸临时管控区。

  8月16日,渔民们经历了三个半月的漫长等待,迎来了“开渔日”。如何保障渔民海上作业顺利,并且保护布氏鲸不受伤害,也成了社会的关注热点。通告称,根据布氏鲸的活动轨迹,将盐田港东港区至秤头角、深港海域分界线以北的大鹏湾水域划为临时管控区,临时管控区总面积为64平方公里,范围将根据布氏鲸活动情况而适时动态调整。管控时间从8月16日起至布氏鲸离开大鹏湾海域为止,实施全天管控。

  通告强调,管控期限内,禁止游艇、休闲旅游船舶、摩托艇和帆板等旅游体育船舶进入临时管控区逗留、活动;禁止渔船进入临时管控区从事一切生产作业。另外,集装箱船、油船、LNG船、必要的工程船等途经临时管控区域的,必须在规定内航道以低于安全航速通过,并加强瞭望,主动避让布氏鲸。

  深圳市海洋渔业局表示,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违反上述管控措施的船舶及人员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