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返璞归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7G    栏目:听歌·热碟    作者:胡广欣

    

    

  

  鉴定对象:蔡健雅《DEPART》

  发行时间:8月13日 

  

  文/胡广欣

  

  疫情影响着全球音乐人的创作,创作者要么反观内心,与自己对话;要么目光向外,与世界对话。蔡健雅这张时隔三年的新专辑的《DEPART》就是这样做的。

  《DEPART》里虽然也有《旧情歌》和《让浪漫作主》两首非常典型的“蔡式情歌”,但爱情在这里更像是一个附送的彩蛋,专辑把更多的篇幅留给了世界和人性。

  比如第一首歌 《Bluebirds》,检视人间的是非烦恼,以象征幸福的青鸟意象拔高歌曲的意境;又比如与阿云嘎合唱的《Into The Wild》,灵感来自蔡健雅宅家时期看的一大堆自然纪录片,歌词“向天学云海,向地学青苔,我向天地学同在”更是点睛之笔;还比如《那些小事情》,蔡健雅以这首美式乡村民谣致敬她从小的偶像Karen Capenter,暂时逃离令人不安的现世,回到童年乌托邦。

  在没法出门的当下做一张名为“DEPART”(出走)的专辑,蔡健雅其实想用音乐把世界带到听者的耳边。专辑前四首歌就让人印象深刻:《Bluebirds》以陶笛营造异域风情,《Breakdown》融入弗朗明戈节奏;《Into The Wild》以极简的木吉他搭配男女对唱,唱出了草原般的辽阔感;木吉他和弦乐交织的主打歌《出走》则是专辑的点题之作——“不确定会发生什么,会爱上大海或沙漠,随着肾上腺出发,出发走走走”。

  虽然是一张因疫情而生的专辑,但《DEPART》听起来并不沉郁。一方面是因为专辑的立意,正如蔡健雅所说,“虽然人困在房间,但你的灵魂是自由的”,这张专辑的底色是充满想象力的。另一方面是因为专辑的制作,蔡健雅首次包揽整张专辑的作曲、编曲、木吉他弹奏和一部分录音工作,她抛弃了《失语者》和《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的电气化尝试,只使用木吉他和弦乐撑起整张专辑的编曲,这样的返璞归真让人眼前一亮——木吉他走心,弦乐则注入戏剧张力;真实乐器的运用让这张专辑充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