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中医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患者跨医院购买院内制剂更容易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陈辉

     今后老百姓看中医将更加方便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广东省中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对该条例提供过意见建议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杨忠奇教授。他介绍,条例将更加全面地促进广东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让广东打造中医药强省有了更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就医更加方便

  传统中医疗法更易享受到

  

  “老广”很认可中医,但不是所有医院都有中医科,特别是在偏远地区。条例实施后,这种情况就会彻底改观。

  条例要求,“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有条件的专科医院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应当设置中医药科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当设置符合要求的中医馆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并按规定配备中医医师。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应当提供中医药服务。” 条例还“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支持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门诊部、诊所。对社会力量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诊所,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不作布局限制。”

  杨忠奇表示,这就意味着,患者到各级医疗机构就医,都能享受到中医药服务,街头民间的中医门诊部、诊所更多,中医服务将随处可及。

  患者就医还将能感受到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更容易享受到创伤小、恢复快的传统中医特色疗法。这些特色疗法以往定价较低,影响医生、医院开展的积极性。以某些骨折为例,做手术以及传统中医骨科小夹板都能解决问题,但做手术至少过万元,而小夹板定价仅为数百元。条例中要求“医疗保障主管部门……遴选中医优势病种,建立全省统一的中医治疗病种按病种分值付费库。”杨忠奇解释,如果医保按病种付费,就能体现出医生的技术和临床经验的价值,医生的积极性提高、医院进行良性发展,患者也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传统中医特色疗法。

  

  可按品种审批

  “网红”院内制剂更易流通

  

  广东作为岭南中医薪继火传的重要传承之地,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研制的“看家药”“王牌药”。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各大医疗机构有2000多种院内制剂,这些院内制剂因为适宜的价格、良好的口碑,不少都已成为“网红”,比较受欢迎的明星产品约有200多种。但是让不少患者苦恼的是,这些院内制剂只能到所属的医院去找医生开,购买很不方便。

  杨忠奇表示,其实某家医院的院内制剂并非不能在其他医院买到,只不过医院申请调剂时,每个批次都要向药监部门申请审批通过,同时调剂出去的院内制剂医保不予以支付,这给医院制剂推广使用带来很多不便。比如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一款院内制剂叫做“强肌健力胶囊”,是根据国医大师邓铁涛的药方研制的,对于重症肌无力的疗效确切,很多医院想调剂使用,但每批次都要审批加上医保不能支付,无疑成为一个障碍。

  对此,条例中特别规定了“医疗机构配制的中药制剂,经省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可以在医疗联合体和其他指定的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省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规定简化审批手续和放宽调剂使用范围,中药制剂调剂使用可以按照品种批准”。杨忠奇分析,“按品种批准”比按批次审批对医院来说会简便很多,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效率,也能保证药品的正常供应,这意味着未来患者跨医院购买院内制剂更容易。同时,杨忠奇呼吁医保能够把调剂出去的医院制剂纳入支付范围。

  “条例中,广东在全国首次把院内制剂作为一个中药新药创新的来源,培育岭南特色中成药品牌,这也是条例的一大亮点。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上市的新药,真正卖得比较好的药,很多都是来自医院制剂,因为它们在医院用了很多年,经过验证临床是有效的,很快就能够成为成熟的产品。”杨忠奇解释道。

  

  全链条管理

  中药材品质将更有保障

  

  中医的疗效不仅取决于医生的水平,也取决于中药饮片的质量。条例要求“推动中药材信息化追溯系统与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对接,建立中药材育种、种植养殖、采收、加工、流通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制度。”

  杨忠奇解答,这对于中医药产业来说,有全产业链条的促进作用,从田间地头种植、生产到中药饮片炮制、加工、流通、使用等都有质量管理要求,这对患者可以服用到品质更平稳、质量更有保障的中药饮品大有帮助。

  

  不再“唯SCI”论

  中医评职称标准更丰富

  

  中医是经验医学,条例中有不小的篇幅是关于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杨忠奇介绍,广东首尝螃蟹,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中医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写入条例中,这对高水平中医专科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医走转化化发展的道路至关重要,这也是本条例的亮点之一。

  条例对中医生的职称评定也给出了规定:“中医药职称评定应当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和评价特点,将中医药学才能、医德医风作为中医药人才主要评价标准,将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作为中医医师主要评价内容。”

  “这短短一句话却意义重大,对许多中医医生来说无异于‘松绑’了!”杨忠奇解释,一直以来,中医医生职称的评定都是按照西医的思路来进行的,许多医生去做基础研究,研究中药饮片成分……中医生想在国外发SCI(指“科学引文索引”——编者注)文章可以说是非常难的。其实,中医可以在临床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经验总结,这也是很好的学术论文。他评价说,条例丰富了中医药人才职称评定的标准,不再“唯SCI”论,更符合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规律。据透露,有关部门正委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来牵头制定中医职称评定的细则。

  

  发挥中医药作用

  重大疫情应及时引入中医

  

  条例明确,发生新发突发传染病时,省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中医药专家研究制定防治方案,选派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医学救援,实行中西医联合救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中的作用,完善中医药参与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应急处置机制。

  杨忠奇解读,中医在各种传染病的治疗上,如时有发生的登革热、手足口病、流感,一直有独到之处。在2003年的非典和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上,中医药更是立了大功,在疫苗、特效药还没有研发出来前,中医根据临床辩证等很快就能筛选出有效的处方,临床救治的效果也得到西医同行的认可。与此同时,科研攻关也齐头并进,要用临床数据来证明中医药临床疗效,这样才可以在疫情防治中迅速推广使用中医药。这次疫情之后,中医药尤其受到重视,所以说在条例里规定了,在重大疫情时应该及时地引入中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