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记者独家体验广东“智慧警犬幼儿园”毕业典礼,揭秘警犬养成记

筛选上学实战考核 狗狗“考公”也很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张璐瑶

     幼训犬正在接受训练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摄

     警犬正在训练 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 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毕业咯!”

  近日,在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51头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史宾格犬通过重重考核后,从“智慧警犬幼儿园”毕业了。经过抽签盲选,这些优秀“毕业生”被发放给广东11地市公安警犬部门。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中心副主任蔡波介绍,目前全省共有警犬2000多头,在反恐维稳、侦查破案、安保警卫、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什么样的狗狗,才能“考”上狗中“公务员”——警犬?警犬的“台上一分钟”,是怎么炼就的?一头成绩优异的警犬,是如何过关斩将的?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为读者独家揭秘警犬养成记。

  

  出生:太佛系、爱躺平的直接被淘汰

  

  一走进警犬基地,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犬吠声。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中心警犬技术队副队长汤磊介绍,基地面积大约150亩,现拥有犬只数量约200头,主要犬种有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马犬)、拉布拉多、金毛等,以及寻血猎犬、杰克罗素梗、波音达犬等新品种。

  在基地的繁育区,一群刚出生不到3个月的奶狗正在这里嬉闹,见到记者过来,奶狗们涌到围栏边,好奇地探头探脑。

  据繁育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地自主繁育的主要有德牧、马犬、史宾格等。这些品种先天具有做警犬的优秀素质,比如史宾格犬,它的鼻子很灵敏,是搜毒、搜爆的好苗子。

  出生在基地,等于“赢在了起跑线上”,但天才们之间也有“内卷”。这些奶狗从出生起,就要面临筛选、考核,随时可能面临淘汰。

  基地警犬训导员韩露告诉记者,繁育区相当于“准警犬”们的学前班,这里的生活看似无忧无虑,考验其实已经悄然来临。每当有陌生人走进繁育区,工作人员会观察奶狗们的反应。“胆小的、躲在一边的、不愿意跟人接触的,首先就要被淘汰。”

  训导员蒋绍聪介绍,在这一环节,很多奶狗就已展露天赋。比如胆量比较大又喜欢咬东西的,可成为优秀的防暴犬/搜捕犬;喜欢四处探索的,可成为优秀的气味搜索犬/搜救犬等。

  什么样的狗狗才能通过初筛?训导员介绍,胆子大、不怕人、喜欢争抢,是成为一头警犬的基本素质。

  “警犬不能太佛系。”韩露说,爱躺平的狗狗做不了警犬。不立耳、胆小、四肢弱等也是淘汰警犬考虑的因素。因为警犬首先要外观威武,不立耳就震慑力不足;性格太佛系,工作起来积极性不足;胆小、四肢弱,也无法胜任警犬工作。

  3月龄以上的狗狗,通过初筛的,将会进入隔壁的幼训区,即“智慧警犬幼儿园”;未通过的,将直接被淘汰,接受社会领养。

  

  幼训:“智慧警犬幼儿园”里打基础

  

  在基地,幼训区也被称作“幼儿园”,这里的狗狗明显沉稳很多。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中心警犬技术队副队长李四晋告诉记者,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智慧警犬幼儿园”项目的研究,主要研究仔犬出生以后到3月龄、5月龄期间,犬的行为、心理、饮食、生理习惯的培养、好习惯的养成等,对警犬进行幼教开发、智能开发。

  “传统的幼训只是把犬养大,没有进行系统的感统训练、犬的行为分析、犬的食物配比、心理诱导引导等;训练中对犬的专注度、工作执着性,对物品的衔取欲、占有欲等专业训练也往往被忽略了。”李四晋告诉记者,他曾带过一头警犬,幼时可能受过其他犬的攻击恐吓,胆子非常小。为此,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带犬只去跑步调节,但偶尔还是有条件反射,心理阴影很难消除。

  “智慧警犬幼儿园”就是“从娃娃抓起”,把犬的社会化培养、动力培养、工作能力培养等细化融入幼训,为警犬适应未来工作做好缓冲。

  “智慧警犬幼儿园”里主要学什么?幼训组训导员梁馨仪告诉记者,这里主要对犬进行一些基础的调引。一是食物欲望,越爱吃的犬训练越积极;二是衔取欲望,用球、毛巾、麻棒等慢慢调引,一直衔着不松口的是最好的;三是脱敏训练,训练犬对声响、陌生环境、密闭空间等慢慢脱敏,主要练的是胆量。

  一般来说,胆子大、有衔取欲望的犬,就可以通过考核。经过悉心调引,从这里毕业的犬进入各单位后,淘汰率也大大降低。

  但这些“毕业生”还不具备工作能力,相当于一头“裸犬”。李四晋副队长介绍,“智慧警犬幼儿园”只负责打好基础,不训练专业技能。毕业生们未来学习哪项专业技能,还要它跟未来主人再磨合,完成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课程。“从前期实践效果看,‘智慧警犬幼儿园’毕业的警犬再接受技能培养,上手很快,稳定性和持久性都很好。”

  

  毕业:迎来新主人,苦练专业技能

  

  “智慧警犬幼儿园”也有淘汰率,每年只有约100头犬可以从这里顺利毕业。

  毕业前,警犬们还要再经历一次考核筛选,经过专家们反复考核合格后的犬只,才能配发给广东各地公安警犬部门,进行具体科目的专业技能训练,一般要再训练一年左右,才能真正执行任务。

  7月23日,51头“优秀毕业生”从基地毕业了。这也是“智慧警犬幼儿园”的第二批毕业生。去年,基地就已向全省多地公安机关配发了第一批通过幼训的犬只共100多头。

  “回家咯!”幼训区门外,来自11地市公安机关的警犬训导员依次抱走这些亲密伙伴。

  广州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张警官抽到了11头警犬。“这些警犬都经过了几轮选拔考核,相信能达到我们的训练标准。我们也有信心把它们培养成适合一线实战应用的警犬。”他说。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湛江市公安局警犬中队中队长叶磊与警犬一块工作了32年,曾带出多头功勋犬。他期待,这次抽到的犬性格活泼、胆量大,能在气味追踪、物证搜索、山地搜捕等方面发挥作用。“希望能再培养出一头功勋犬!”

  这个毕业典礼,对警犬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这是它们第一次离开基地、离开出生的地方。接下来,它们将接受分科目的专业技能训练。

  据介绍,警犬的专业科目包括搜毒、搜爆、追踪、防暴等。近些年,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广东研发了警犬搜索“两卡”(银行卡、电话卡)等电子产品的新技能。

  专业技能的训练更为严苛。比如训导员韩露带的波音达犬sky一开始特别胖,韩露就让它在跑步机上跑步减肥;sky活泼有余而沉稳不足,韩露就训练它鉴别气味,磨砺性格。

  在现场,记者亲身检验了sky的技能——把自己的手机壳藏在操场草丛中,sky闻了一下记者的手,一声“搜”的指令后,仅仅30秒,它就精准地找到目标并示警。

  

  实战:上岗后仍要定期接受考核

  

  对一头“持证上岗”的警犬来说,还有一轮考核等着它们——实战。

  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共有36头工作犬,每一头都是经历过重重考核的佼佼者,甚至不乏功勋卓著的功勋犬。

  训导员袁亮带的寻血猎犬“天霸”,不仅长得霸气,技能也很强大。寻血猎犬最擅长的就是气味搜索,为了训练“天霸”的追踪技能,在幼犬时期,袁亮就跟它做游戏,让它寻人,每天模拟不同的环境、现场训练,设定不同的距离、难度,培养它寻找、追踪气味的技能。第一次参加实战任务,“天霸”就成功搜索到目标。今年以来,“天霸”已经至少参与并协助破获了4起案件。

  今年肇庆一起命案中,嫌疑人作案后逃跑,方向一时不能确定。袁亮带领警犬“天霸”一路通过气味追踪到一个水库。在水库边,“天霸”突然兴奋起来,尾巴一直摇动并示警,果然,警方在水库边的茅草丛里发现了一双拖鞋。经过鉴定,这双拖鞋就是嫌疑人的。最终,警方依据“天霸”示警线索确定了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案件得以告破。

  今年3月22日,广州市番禺区发生一宗爆炸案,省公安厅警犬技术队派出8名人员带4头警犬赴现场搜索。现场,警犬对爆炸物表现出强烈反应,警方据此在嫌疑人房间内搜出爆炸物原料。

  实战也是残酷的。警犬们在上岗后仍要定期接受考核,如果连续不达标,将面临退役。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就有一头马犬,因为“挂科”太多,可能要退役了。

  记者了解到,警犬退役后,基地会举行领养活动并在新媒体平台公布相关信息,有条件的群众可以通过相关程序申请把警犬领养回家。

  基地的抖音号“警犬来啦”曾讲述过一头退役警犬“糯米”的故事:“糯米”一岁多时因伤退役,后被现在的主人领养,已经成为“网红”。“糯米”偶尔还会回娘家,重温警犬技能,风采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