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开学首日,广州交警带来安全第一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02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侯梦菲、交宣

     交警给学生讲解汽车静态盲区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交宣报道:“低头族”横穿马路被车辆撞倒,跨越交通护栏的行人被车辆高高抛起……9月1日,“瞬间重现——2021年广州市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精彩开课,活动首次将交通事故现场真人碰撞搬进课堂,通过体验式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安全理念。

  10时,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在重机摩托车的轰鸣声中拉开帷幕,四名广州交警摩托车手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课堂上最精彩的莫过于4个“瞬间重现”的场景:特技演员表演了《危险,勿做“低头族”》《远离“内轮差”盲区》《专心骑行不分心》《马路不是赛道》等节目,再现交通事故的发生瞬间。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每年约有2万多名少年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其中,不按信号灯通行、过马路时玩手机、不规范骑行等是重要的交通隐患因素。

  “今年我们改变传统的交通安全宣教模式,将学生容易疏忽且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知识点提炼包装,通过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现场碰撞的形式呈现。”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王警官介绍,通过让学生亲眼目睹碰撞瞬间冲击力,感受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让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以达到观看一次,受益一生的效果。

  此外,广州交警还别出心裁制作“课间”情景剧,通过孩子们滑稽的肢体语言,结合动画片生动演示,形象地讲述了在步行、乘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在欢乐的笑声中学到交通安全知识,自觉向交通陋习说“不”。

  活动中,广州交警携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方圆实验小学、邓世昌纪念小学设立少年交警队,并举行授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