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迄今已举行的十三届全运会中,广东代表团四次排名奖牌榜第一,在多个项目中占据强势地位

南粤健儿够威!够劲!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0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郝浩宇

     谢思埸

     苏炳添

     樊振东


  自从1959年在北京举办首届全国运动会(下称全运会)以来,广东代表团就一直是奖牌榜上名列前茅的常客,这也是广东省体育实力的真实反映。在此前已举行的十三届全运会中(除第十三届全运会取消奖牌榜外),广东代表团共四次夺得奖牌榜第一、两次第二,最差的成绩也排在第四位。这足以看出广东代表团在全运会赛场上的强势表现。

  

  长期争雄“第一集团”  

  

  在首届全运会上,解放军代表团共拿到117枚金牌,夺金数几乎是排名第二至第四位代表团的总和。第二届全运会解放军代表团仍保持强势,继续排名金牌榜首位。在前四届全运会中,解放军代表团三次排名奖牌榜第一,而在第三届全运会上抢走他们第一宝座的正是广东代表团。在第三届到第六届的四届全运会奖牌榜上,广东代表团有三次排名首位。

  据了解,解放军代表团在前几届全运会表演强势有独特的历史原因。首先,部队可以在全国各地选拔优秀运动员,跳出了地域性的限制;其次,相比于地方,当时部队的待遇更好,这也吸引了更多的体育人才;最后,首届全运会除了设置田径、游泳、三大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外,还设置了无线电收发报、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摩托车、航海等多项军体项目,这无疑让解放军代表团如鱼得水。

  在前九届全运会上,国内公认的“第一集团”粤、军、辽、沪体育代表团优势尽显,这四个代表团也包揽了前九届全运会金牌榜头名的位置。而自从2005年江苏成为首个除北上广以外举办全运会的省份后,江苏和山东对传统体育强省的冲击力越来越强。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地的体育实力和区域经济实力呈正相关关系,而山东、江苏代表团在全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广东代表团一直处于全运会奖牌榜的第一梯队。虽然奖牌榜排名并不是衡量一个省份体育综合实力的唯一因素,全运会也从2017年开始不再设置奖牌榜,但这些真实的数字确实能直观地反映广东体育强省的地位。

  

  过往战绩熠熠夺目

  

  广东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出现在2001第九届全运会上。当时以东道主身份出战的广东代表团拿到了69.5枚金牌,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高居首位。除了占据天时地利外,广东代表团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也和采取了更科学的训练方法有关。时任广东省体育局局长董良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在当时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教练员,并吸收多名博士生、研究生等高水平人才,通过优化训练模式,大大提升了广东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广东代表团在全运会上的强势不仅仅体现在奖牌榜上,在受到广泛关注的团体球类项目中,广东队同样有优异表现。在2017天津全运会上,广东成年组女篮在决赛中击败强大的解放军女篮夺冠,终结了对手在全运会上34年的不败神话和全运会的八连冠。广东青年组男篮力克山东队获得冠军,广东青年组女篮和成年组男篮分获亚军和季军。在三人篮球项目,同样有广东队伍摘金夺银,凸显了篮球项目在广东拥有浓厚、扎实的群众基础。

  另外,广东代表团在群众体育方面也有着不错的成绩,2021陕西全运会已夺得群众组项目首金——一群来自广东湛江、平均年龄达到41岁的妈妈级球员,夺得全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女子乙组冠军。如果说竞技体育的成绩代表一个省份体育成绩能达到的高度,那么群众体育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当地体育发展的宽度。正是有了群众体育这片肥沃的土壤,广东体育才能开出更美丽的花朵。

  不仅如此,广东代表团在不少新兴项目上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在刚刚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16岁的广东女孩曾文蕙代表中国队出战首次进入奥运赛场的滑板项目,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而在已经结束的陕西全运会滑板女子街式决赛中,曾文蕙以绝对优势夺冠,夺得广东省在本届全运会竞体项目上的第七金。而代表广东队出战全运会男子滑板碗池项目的中山13岁男孩陈烨,则作为参加这一项目的最年轻运动员夺得一枚银牌。这些广东体育的后起之秀,在一些全新的领域能取得突破,反映了广东健儿锐意进取的精神。

  

  本届前景令人期待

  

  如今,广东代表团又跨上了新一届全运会的征程。经过前期资格赛的激烈竞争,目前广东省有800多名运动员在竞体项目30个大项280多个小项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群体项目共有16个大项60多个小项超过300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共计1100多名运动员参赛,阵容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在此前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东省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代表团的目标是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同时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王禹平介绍,广东代表团目前有三个亮点:一是全国项目尖子更尖,比如跳水和乒乓球项目;二是广东有一些职业化发展得比较好的项目,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比如篮球、足球、高尔夫球、攀岩、滑板这些社会职业化项目;三是群体项目有雄厚的社会基础。

  在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向来有不少优势项目。在已经结束的全运会跳水比赛中,以陈艾森、谢思埸、全红婵等为代表的广东跳水队斩获六金,创造了广东跳水队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佳成绩,再次证明了广东跳水的超强实力。广东跳水队也被誉为“梦之队”中的“梦之队”。在上届全运会中,广东马术队创造了包揽全部冠军的纪录,其中包括马术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等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全部六项冠军。在本届全运会中,广东马术队有望延续精彩表现。

  除此之外,不少广东籍明星运动员在全运会上的发挥也值得关注。百米“飞人”苏炳添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他也是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冠军的最热门候选人。而在马龙确定将不参加全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的情况下,广东名将樊振东有望拿下他个人首个全运会单打金牌。而在樊振东和刘诗雯的带领下,广东男女乒乓球队也将向更多的金牌发起冲击。

  在团体项目中,以CBA冠军广东宏远为班底打造的广东队被视为全运会成年组男篮夺冠的最大热门。广东男篮和辽宁男篮的对抗从CBA一直延续到了全运会赛场,势必会给篮球迷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对决。

  陕西全运会开幕在即,让我们期待广东健儿们在三秦大地追逐梦想、超越自我。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