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格力巨额回购难挡股价回落

董明珠押注造车发布新手机讲新故事,市场会买账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黄婷

    

  

  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携手数码圈知名人物王自如发布新手机、收购银隆布局新能源乘用车……近日,格力电器(000651)的多元化转型有了阶段性的进展。而在股票回购计划上,格力电器也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9月9日,公司第三期回购股份方案已实施完毕,回购累计成交金额为150亿元。多元化转型风生水起,股票回购也堪称“大手笔”,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自去年年底创下66.79元/股的股价巅峰以来,格力电器的股价已经回落至41元左右,市值蒸发超过1500亿元。

  

  控股银隆意欲何为?

  

  9月11日,博主@熊猫很禿然 发微博称,新款格力手机(大松子品牌)工信部入网照曝光,该手机采用挖孔直屏,前部面板和后盖中框均为白色;搭载骁龙870处理器,配备6.67英寸OLED屏幕,采用居中挖孔方案。工信部资料也显示,这款正式入网的格力新机正是格力电器所属手机品牌大松旗下的一款旗舰机型,从参数配置来看这款手机定位为中端机型,预计售价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

  这款手机之所以引人关注,也与数码圈知名人物王自如的入局有关。今年上半年,王自如入职格力,成为格力手机部门负责人,而这款新入网的手机,将是王自如入职格力的首部作品。外界对此感到好奇,猜想王自如能否带领格力手机扭转颓势。

  除了造手机,同样有所进展的还有董明珠的造车野心。8月31日午间,格力电器披露公告,公司当日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47%的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个人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天眼查资料称,银隆新能源是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

  而格力前脚宣布将银隆新能源收入囊中,雷军后脚就公布小米汽车正式注册,注册资金100亿元。这让董明珠和雷军的“新十亿赌约”再次为外界所津津乐道,两家的战火似乎也悄然烧到了新能源车的赛道上。

  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早在5年前就已结缘。2016年11月,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否决了董明珠130亿元收购银隆的提议,认为布局造车步子迈得太大了。董明珠在当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气愤地表示,格力的股东“鼠目寸光,只看眼前三分地”。最终,董明珠个人出资10亿元,又拉上王健林和刘强东,三人投资30亿元入股银隆。

  不过,银隆新能源的经营情况也并不让人省心。2018年年初,银隆新能源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超10亿元;同年6月初,银隆新能源宣布裁员44%,人数达8000人;同年7月,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与业主方发生纠纷,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公告显示,今年1月-7月,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营业利润为-9.58亿元,净利润-7.6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银隆新能源的主营业务是新能源客车,转型新能源乘用车的难度并不比小米造车小。格力拿下银隆,实则剑指储能业务,其次做大新能源客车业务,并以此孵化格力的智能装备、汽车空调等To B业务。  

  

  格力美的路径不同

  

  与热火朝天的多元化布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格力电器“不太争气”的市场表现和试图力挽狂澜的频繁回购。

  相较于去年年底的66.79元/股的高位,格力电器如今的市值已蒸发超过1500亿元,股价已跌破高瓴当初的受让价格。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近一年来格力电器股价变动为-17.82%,在申万白色家电二级行业个股的市场表现中仅列第46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年初“混改”完成以来,格力电器已进行了三期回购。其中,第一期与第二期计划规模均为30亿-60亿元,实际均完成60亿元,其中第一期回购了1.08亿股,第二期回购了1.013亿股。

  9月12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9月9日,公司第三期回购股份方案已实施完毕,本次回购累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份3.16亿股,截至公告日占公司总股本的5.25%,回购累计成交金额为150亿元。至此,三次回购均以回购上限顶格完成回购计划。

  另一家白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000333)也频繁回购。今年2月,美的集团启动上限高达140亿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在5月10日推出第二轮不超过50亿元的回购计划。8月13日,美的集团宣布,回购方案实施完成,截至8月13日,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7197.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支付的总金额达回购方案的金额上限50亿元。

  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多元化转型等方面,美的、格力之间的角逐都备受关注。8月23日,格力电器披露了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0.5亿元、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01%和48.64%。而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748亿元,净利润达15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14%和7.76%。

  相比之下,美的集团的增长势头更为稳定,2020年也没有出现格力电器那么大的业绩滑坡;格力电器虽然同比增幅较好,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营收水平。从营收构成来看,格力电器仍然比较依赖空调产品,营收占总体比重为73.79%;而美的集团有43.96%的营收来自暖通空调,37.38%的营收来自消费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