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天音控股收购引发存疑

在股价大涨之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丁玲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丁玲报道:基本面无大变动但股价自7月底以来大涨逾两倍的天音控股(000829),9月13日股价为何跌停?这要从近期天音控股公布的一则公告说起。

  在股价持续大涨之下,天音控股曾先后于8月4日、8月17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但9月10日晚间,天音控股却发布公告称,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收购范围拟涉及品牌商标、研发及供应链等。

  值得留意的是,天音控股在公告里没有披露任何交易标的及交易各方当事人情况,也并未公告本周起临时停牌以等待公告进一步进展,只是强调该事项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公司与交易对方未签署任何意向书或相关交易协议,且尚未确定交易主体、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及交易对价,尚未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

  天音控股的各种含糊表述引来深交所关注。9月12日晚间,深交所向天音控股下发关注函,是否存在信息泄漏或内幕交易情形是此次深交所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此外,关注函还要求结合媒体报道和市场传闻,说明公司未能披露所有交易要素的原因,公司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配合股东减持,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

  “突发公告”除引发内幕交易的质疑外,此次手机分销龙头天音控股抛出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的消息,也引发市场对于收购标的的猜想。

  目前,外界对此众说纷纭,有的说天音控股此次拟进一步加码荣耀,有的则传天音控股要收购华为MATE和P系列手机业务,还有传闻称其拟收购某海外销售渠道能力较强的手机品牌。

  天音控股在公告中明确,本次筹划事项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上市公司层面的股权变动,不涉及公司控股权的变更,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截至6月30日,天音控股总资产为133.33亿元,净资产为25.03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375.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698.05万元,手机分销业务仍占其营业收入94.33%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