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总是漏服药怎么办?下顿加倍补行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张华、黄月星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很多慢性病患者苦恼的一件事就是经常漏服药,一旦发现漏服很多人都会考虑要不要下顿加倍补服。漏服药物怎样补救才科学?日常生活怎样避免漏服药物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师卢国勇为读者支招。

  

  避免漏服药物,日常可这样做

  

  使用分时药盒:患者只需把药物放进对应颜色或带标注的药盒里,即可清晰知道药物服用与否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需检查药盒的密封性,以防放进去的药物受潮变质。

  设置闹钟提醒:此方法操作简单,通过闹钟的提醒,患者提前准备服用药物,但需要注意的是意外关闭闹钟而漏服药物。

  使用长效制剂(如缓控释制剂):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此类药物可避免一天多次给药,这样就可以减少漏服药物发生的概率。

  使用小标签进行提醒:把需要服用的药物写在小标签上,并且把小标签贴在醒目位置,服药后把小标签撕下即可。

  

  这些药物发生漏服,加倍补服有危险

  

  卢国勇特别提醒,临床上有一些药物发生漏服时,下顿是不能加倍补服的,否则可能发生危险。

  比如说,以地高辛、氨茶碱、万古霉素、苯妥英钠、卡马西平、秋水仙碱、碳酸锂、丙戊酸钠为代表的一类药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过量容易导致中毒现象的发生,正常服药期间需监测血药浓度,漏服时切勿擅自加倍补服,防止药物过量。

  一些平时安全可靠的药物,当过量服用时也容易导致药物的不良反应增大,如退烧药乙酰氨基酚过量服用可致肝肾损害、抗痛风药别嘌呤过量可致肝损害及皮疹、降糖药格列本脲过量可诱发低血糖,抗高血压药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过量可致干咳加重、低血压等现象发生。

  另外,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有着不同功效。卢国勇说,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mg)可有效抵抗血栓聚集,是预防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常用剂量。当剂量达到300-500mg时,主要用于解热、镇痛、抗炎。所以,在补充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咨询药师。


  药物补服遵循这三个原则

  

  除了上述药物外,其他药物发现漏服时也不可擅自加倍补服,应该遵循以下补服原则。

  一、看漏服时间

  若漏服发生在两次用药间隔时间1/2以内,应当按原剂量补服,下次服药仍按原来时间进行,若超过两次用药间隔时间的1/2,则不可补服。亦可在发现漏服时立刻补服,但下次服药时间应在此次服药时间上顺延。

  二、看服药次数

  对于每天服用一次的药物,当天发现漏服应立刻进行补服,次日发现漏服则无需补服,按原剂量服药即可。

  三、看药物种类

  口服降糖药、降血压药若发现漏服时间过长并接近下次服药时间,应结合当时血糖、血压的高低进行补服。卢国勇说,若血糖、血压波动不大,则到服药时间点按原剂量补服即可。若血糖、血压波动较大,应立刻按原剂量进行补服,并适当顺延下次服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