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孩子尿床?别拖,小心拖出心理疾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余燕红、李晓姗、陈婷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李晓姗 陈婷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小孩“尿床”则成为很多孩子和家长共同的难题。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儿童夜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约16%的5岁儿童、10%的7岁儿童和5%的11-12 岁儿童有夜遗尿问题。虽然每年有15%的患儿可自愈,但约0.5%-2%的患儿遗尿症状可持续到成年。医生提醒,如果孩子患有遗尿症,要尽早治疗,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尿床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敏介绍,儿童夜遗尿是指年龄≥5岁的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

  儿童夜遗尿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涉及中枢神经系统、生理节律、膀胱功能紊乱以及遗传等多种因素。目前认为,中枢睡眠觉醒功能与膀胱功能障碍是单症状性夜遗尿的基础病因,而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的夜间尿量增多和膀胱功能性容量减少是触发夜遗尿的重要病因。

  李敏提醒,儿童夜遗尿虽不会对患儿造成急性伤害,但长期夜间遗尿常常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较大的疾病负担和心理压力。

  有研究表明,尿床是儿童时期的第三大创伤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夜遗尿会导致孩子不敢参加在外过夜的集体活动,如夏令营;不敢在亲戚朋友家中过夜;甚至可能不敢带同学回家,怕别人看到湿被褥。

  

  尿床的孩子需要关爱和治疗

  

  临床上有不少家长对尿床存在认知误区,认为随着年龄增长疾病能自愈;或者病急乱投医,未能让孩子得到正规的诊疗;甚至有家长认为这是孩子的错,而责骂打罚孩子。李敏指出,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而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就治疗而言,李敏表示,遗尿症的治疗是综合性的,包括生活作息、饮食等管理,根据不同病因采用不同的药物及行为干预,例如唤醒治疗、膀胱功能训练、适当的奖励机制、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去氨加压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