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符畅、叶金鑫、王玉丰

     多名中外青年志愿者参与公益墙绘活动

     广州白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邀参与墙绘

     2019年“乡村美、云青绘”活动走进广州白云湖街大朗村


  

  文/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叶金鑫 王玉丰

  图/受访者提供

  

  “在脱贫攻坚的举措下,我目睹我的家乡船步镇一天天变好,尤其是这几年变化特别大,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来自广东云浮罗定市船步镇的黎奕绍是浙江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希望未来到基层就业。今年起,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超7500人报名参与,黎奕绍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广东有越来越多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基层,在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中彰显志愿力量。

  

  志愿力量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实践载体是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广东着力加强志愿服务政策、队伍、阵地、领域建设,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制度化、组织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

  今年以来,结合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行动,以及乡村振兴和群众需求的新变化,广东广泛动员各界群众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引导志愿力量投身“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建设。

  广州动员超17800人次志愿者参与560个“一起来巡河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骑行巡河路线覆盖近50公里。

  深圳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制定了《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三年工作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明确了队伍建设、阵地运营、宣传活动、专项行动4方面34项具体措施;启动碧道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对标碧道建设目标,制定《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碧道建设的工作方案》,构建“一中心三基地”工作体系,依托碧道U站阵地集群,发挥水环境保护宣传基地、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基地、环保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和项目交流基地的基本功能。

  中山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座、趣味问答、植树活动、科普宣传等活动,将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深扎群众心中。

  汕头、惠州等地结合植树节组织开展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植树活动,切实增强志愿者们绿色环保和生态意识,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城乡社区

  

  广东组织动员志愿服务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关注城乡社区弱势困难群体。

  2020年11月,经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全省民政系统投入志愿服务资金1亿元,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社区治理等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打造走近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长者心声热线、“爱心待餐”等一批民政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深圳开展养老互助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依托养老互助志愿服务U站搭载政策宣导、文体活动、保健服务、特色项目等服务内容。梅州开展“情暖童心 爱心汇聚小鸟巢”志愿服务行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及返乡人员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东莞15个镇街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各村(社区)上门走访慰问,开展困难长者微心愿活动。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组织大学生走进学校周边社区,为社区老年人、儿童送医、送药、送温暖。

  2020年11月起,广东省民政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通知》,明确以广东数百万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双百”社工坚持驻守村居,以“慈善+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将社会福利资源链接到最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典型案例

  

  广州白云:

  用墙绘留住16个村的记忆

  

  干净的乡间庭院,盛放的向日葵,激烈的龙舟赛……这些墙绘风景出现在广州市白云区多个村落。

  自2019年起,在白云区团委指导下,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乡村美、云青绘”公益墙绘活动,根据不同村落的民俗风情、村史文化,召集白云区内艺术家志愿者进行设计,再组织白云区内高校的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深入乡村进行彩绘。如今,该活动已覆盖白云区16个村,墙绘总面积达4469平方米,11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去年起,我们结合‘流动艺术馆’公益课堂,发动农村儿童一同参与墙绘。”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欧彩颜说。她表示,此前曾邀请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参与。接下来还计划邀请港澳青年志愿者,让他们在艺术创作与志愿服务中了解当地有趣的民俗风情、乡村风貌,从而提升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

  “我们还结合各村当前的重点工作,设计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未成年人保护、反诈、志愿服务等多种主题,以漫画形式呈现出来,真正实现了‘量身定制’。”欧彩颜说,今年内,该活动还将走进4个村完成墙绘。

  

  数说

  

  ●广东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近1300万人,志愿服务队伍超6万支,标识志愿服务组织1318家,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开展志愿服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万个、文化馆(站)2000个、青年志愿服务站点1225个。

  ●全省407个“双百”乡镇(街道)社工站已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近800万人次。

  ●自2021年5月以来,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52.39万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856万小时。

  ●广东连续七年实施“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累计整合超过27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147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