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牵牛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朵拉

    

  

  □朵拉[马来西亚]  

  

  当我告诉学生接下来要教画牵牛花,他们没有像之前教画梅花时那样提许多问题。梅花在热带属于陌生植物,南洋人认识的梅花都长在书上和画册里。可是牵牛花离我们很近。我跟学生提到文章里写的“春种海棠,夏养牵牛,秋赏菊,冬扶梅”,学生吃惊:“原来牵牛花是夏天才开的花呀?”长年是夏的南洋,一年到头四处可见牵牛花。

  住在城市的人比较少留意花树。有几年搬到乡下,一个医生朋友,把他家的钥匙复制一把给我:“随时来游泳,反正我平日也没时间用。”他家泳池边植满各种各类花树。从泳池出来,朝阳灿烂,穿过树与树之间,我看到不远处的篱笆,蓝紫色牵牛花正在恣意绽放,有些随意悬挂墙上,还有的开到地上来,掌状三裂的翠绿叶子之间,点缀数不清的鲜艳,双眼突然被点亮了。之前看过牵牛花,可没这里的明艳灿丽。回家叫印尼女佣帮我在围篱下也种些牵牛花,她瞪大眼睛问我:“牵牛花需要种的咩?”

  这证明牵牛花就是普通常见的花。我的学生听到画牵牛,立马反应:“小时候,我们把牵牛花叫喇叭花。”造型像小喇叭的花,花形漂亮,颜色鲜丽,跟随枝蔓缠绕攀缘在栅栏或围墙上开花,姿态有一种独特韵味的温柔风采,特别受小女孩欢迎。

  不管是牵牛或喇叭,两个名字都带乡野土气,换个说法:牵牛花是非常接地气的花。

  中国画家中,最叫人难忘的乡土画家是齐白石。他出生在湖南湘潭农村,当过农民,做过木匠,以乡土的天然趣味描绘大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题材,闯出一条风格独特雅俗共赏的绘画道路。

  齐白石喜欢画牵牛花,他晚年画的一幅牵牛花,笔力刚健穿插有致的墨色藤蔓线条仿佛旋律优美的音乐,四朵绽放的花和十几个未开的蓓蕾,成了舞姿婀娜轻盈曼妙的主角,配角则是几片浓淡相间墨叶。他在画跋中写:“予偕山子晓霞山之西,大岩之东,岩之牵牛,常有花大如斗。予九十二岁时,一日翻旧簏得予少年时手本,九十二始用之。”

  画家少年时画过的牵牛花,一直画到老年。1920年他人在北京,初识梅兰芳。在梅家花园“光是牵牛花就有百来种”。他被“见所未见的碗大花朵”迷上,从此画上此花。当天梅兰芳亲自给他“磨墨理纸”,来自乡下的老人在北京遇到看得起他的朋友,心里的得意忍不住流露笔下。“当天兰芳叫我画草虫给他看……画完了,他唱一段‘贵妃醉酒’,非常动听。”

  经过几年交往,梅兰芳1924年拜老人为师。老人对京剧界如日中天的梅兰芳客气地说“你这样有名,叫我一声‘师傅’就是抬举了……”梅坚持行拜师之礼。有了师生情谊,每逢花开时节,老人就到梅家赏花,牵牛花最终成了他的代表性题材。

  梅兰芳也画花鸟,其中有牵牛花。他的表现手法和老师齐白石有所不同。艺评家中肯一句:“梅兰芳的绘画品位很高。”无论笔墨、构图和线条,他都讲究传统和规律,他的花鸟画风格清丽秀雅,恬静柔美,这和个人成长环境及性情都有关联。

  在海外成长的我们,几乎没什么机会接触水墨画,对水墨画一无所知也是正常,已来到第三代的我,当初是为葆有中华文化的精粹,决定通过以毛笔宣纸和墨作为材料的绘画形式,把中华传统保留下来,对水墨画不是太了解。

  学画不久,有画家朋友劝告,绘画题材需有所拣择,不随便画。初时不明白。随便可画,还用拜师学习吗?朋友解释:“画花必选牡丹,画鸟必选孔雀,最起码也要画梅、玉兰,仙鹤、大公鸡。”刚入门水墨画的学生仍模糊不清。朋友笑:“花鸟画是在托物言志。牡丹梅花玉兰,说的是荣华富贵,喜事盈门、繁荣昌盛,孔雀仙鹤大鸡则是如意长寿吉祥,这些花和鸟皆带有王者风范、幸福美好的涵义。”

  也许他在看我的画时,已看出来有些题材是我不想触及的。

  中国传统的文化题材,寓意品格高尚的“梅兰竹菊”,在水墨花鸟画基础课时被称为“花中四君子”。梅喻高洁傲雪,兰比深谷幽香,竹为清雅高节,菊是凌霜淡泊。上的是水墨艺术课,练习技法墨法的同时,从中学会做人的道理。

  人生经验不足,却自以为懂很多,带着自认超凡脱俗的想法,坚决笔下不出现牡丹、孔雀等金碧辉煌的题材,仿佛图画一沾上鲜艳色彩、绚烂多姿即流入平凡庸俗,格调鄙陋。

  现在回头想,觉得幼稚可笑。当时却很认真付诸行动。就像没钱的人总花时间去换金钱,平庸的人就拼命想提升品位。一见璀璨耀眼的牡丹孔雀图,即作一副轻蔑神情,似乎不如此这般不足以显示自己脱尘绝俗,真是俗到了家的假清高。

  终于跋涉和跨越过沧桑岁月,生活历练带来清澈和通透的智慧,不媚俗应是在心灵而不在表层。况且所谓的俗,存在于个人层次的认识。赫胥黎说:“俗气的标准是跟着社会阶级而变换的;下等社会认为美的,中等社会认为俗不可耐,中等社会认为美的,上等社会认为俗不可耐,以此类推。”

  多明白!就让愿意逢迎取悦的人努力陶醉于谄媚中,不妥协的人去画自己心中的不俗。谁也没有比谁高。

  齐白石一幅不是牡丹不是孔雀的《牵牛花》,70×35CM,立轴,三朵红色花,四朵未开的花苞,墨色叶子,牵几根藤蔓,加两支竹竿,撑起的价格是“2021年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成交价115万人民币”。

  不是价格昂贵的画就是好画,但好画却一定价格高昂。

  计较题材,那是因为不知道艺术真正要呈现的文化内涵以及独立思考的创新。

  画什么不重要,画里的美学和哲学价值,决定一幅画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