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别“不好意思”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叶倾城

  □叶倾城  

  

  很久之前,一个邻居抱怨楼下的药店,说一去就白乌鸦一样扑上来,热情推荐,药价比别家都贵。

  但她“不好意思”,就买了。

  我被她说得极其莫名其妙,问她:店员是你的熟人吗?

  她说:不是呀,我第一次去。

  我说:你为什么要跟陌生人不好意思?

  

  我一个朋友,最近雄心勃勃地创业。正好有人提到有需求,我就介绍给她。

  她详细和人谈了很久,那人最后没和她达成合作,但表示愿意付咨询费。

  我赶紧问朋友:你收了吗?

  她说:不好意思,没收。

  我说:喂……这个人连我都不认识,与你更不相识。客户主动愿意付费,你不好意思什么?

  她也自责,说以后要克服。

  

  一位网友私信给我,说与朋友一道做事,要给钱的时候,朋友可能记错了,少算了她一天钱。

  她当时没有发现,到发现时已过了几天。就更不好意思说了,怕影响与朋友的关系。

  我只能说:“情商之一,是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如果你不能克服这种不好意思,你就必须承担少一天工资的代价。”

  

  我没有办法给“不好意思”下一个准确的定义:

  害羞?大家都是成年人。

  碍于情面?有时候是陌生人,有何情面可言?

  尴尬?人真要提高自己的尴尬阈值。

  怕拒绝?因为预先想过被拒绝的尴尬,所以也做不到拒绝别人?同理心不是这么用的。否则因为你不想考试落榜,所以也不打算让别人落榜,那还如何参加中考高考各种考试?

  

  有些不好意思,是一定要克服的。

  它莫名其妙,毫无缘故,除了是困扰,别无意义。

  它来源于你内心的怯弱,而你又把这怯弱投射到周围人身上。

  有时候,必须要有“被讨厌”的勇气——别以为你谨言慎行,就一定没人讨厌你。死了这条心吧,一定有很多人讨厌你,讨厌你说话的样子,讨厌你的笑,讨厌你袜子的颜色。你做什么不做什么,他们都会讨厌你。所以别管他们。

  有时候,必须要“不怕得罪人”。

  

  我也是过了很多年才明白这个道理——

  我小学中学大学都与人打过架;我曾经是个双商低从不在线说话的人——可能现在也是;我为自己的利益与人力争过;甚至,我也因为不明所以然的正义感,为那些可能不存在的受害者大声疾呼过。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得罪谁,反正不管是我得罪过的,还是得罪过我的人,大多已消散在人海了。

  我喜欢过的人,可能再也不会见面了。

  我因为害怕得罪他而忍气吞声、令自己利益受损的人,也可能再也不会见面了——我白“不好意思”了。

  

  学习好意思,趁早不趁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