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英西峰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李剑平

  □李剑平

  

  无可非议,观赏中国的最美峰林,莫过于桂林山水。不过,不久前到广东英德英西峰林旅游,觉得也自有其美。

  如果说,桂林山水是巨幅的峰林山水画,气势磅礴,震撼人心,那么,英西峰林或许可算是精致盆景,小家碧玉,赏心悦目。由于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特点,这里的石灰岩山峰,看上去虽然并不像巍巍昆仑,拔地五岳,但在蓝天白云之下,山峰轮廓清晰,显得特别精美,清亮。尤其是山前碧波绿水,映照出一丛俊秀山影,看上去简直就是平铺的一幅水墨画。

  在山中穿行游玩,偶尔还有清泉溪涧,宛转流淌于丛林花草间,一路欢歌,然后跃入潭水中,溅起一幕云烟。这里也有自然生成的岩洞,洞里面也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有滴滴答答的滴水声,或者浅浅的清澈的地下河。岩洞里配置了照明灯、装饰彩灯、射灯等,并依据洞里的地形地貌,开辟了人行通道、石阶、扶栏等,让一些貌似的岩石,简单加工成人物、动物的造型,仿佛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在位于高处的民宿天台上,可以看见远远近近若有若无的峰林奇观。晴朗的中午,蓝天深远,白云朵朵,阳光普照下的英西峰林,像一幅美图。天是那样的湛蓝,水也是那样的湛蓝,不远处是稻田、草地、树林。傍晚的时候,晚霞铺满西天,仿佛给远处的峰林镀上一道金边。金灿灿的夕阳闪耀着光芒,而后又徐徐落下在峰林之间,这时,远处尖尖的山峰像是几支竖起的刀叉,叉起了一块沾满红彤彤果酱的圆饼……

  在英西峰林,除了处处美景,还有佳肴美食。记得到酒店吃饭的时候有一道美食叫“九龙豆腐”,有点纳闷,为何叫“九龙豆腐”呢?到了英西峰林所在的九龙镇,我才知道这道菜的由来。也许是因为山泉水质好,也或是黄豆品质高,当然,更重要的恐怕是豆腐制作手艺高超吧,九龙镇出品的豆腐特别嫩滑鲜甜,豆香味也非常浓,加上煎、酿、蒸、炸,菜色做法又别具一格,吃起来让人赞不绝口。

  一步一景的英西峰林,不就是城市人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