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晚开的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杨方

  □杨方

  

  早上醒来,长长地伸了个懒腰,这一夜睡得好舒服。我信步来到阳台,深深地吸了口清凉的空气。楼下窗外秋意渐浓,秋叶悠悠落下,那棵高大的梧桐树在秋风里,不久就会有一种落尽繁华后的静美,当然,也生怕一场紧似一场的秋雨寒冷成凛冽的冬天。

  阳台上那盆冷静的菊,真是耐得了寂寞,什么时候才开呢?现在为时尚早么?我有点等不得了,但在它身上,我已经感受到一丝秋的影子秋的神韵。唐朝末年,猛人黄巢有一首著名的《菊花》诗这样写道:“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写得如此豪横霸气,竟想造“青帝”的反,让菊花和桃花一起开放。我倒觉得“青帝”是很有才情和眼光的,菊只有在秋天开花才更显其魅力,至少也算得上一个冷门,菊的性情就是这样冷艳清高。

  人真是很有意思,在冬季盼春暖花开,在夏天盼秋高气爽,可是,盼到春天以后,不久又以迎来炎夏作代价,盼到秋天以后,却又以迎来寒冬作条件。此时,虽希望阳台上的那盆菊快快绽开,但我更希望秋天的脚步慢点再慢点。唐朝诗人元稹也有一首《菊花》诗:“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想必诗人元稹也是这样想的,菊花开过之后,便不能看到更好的花了。苏东坡的菊花诗与元稹的想法异曲同工:“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菊花是能延年益寿的药,在百草摧折的时候,才开花。

  菊花的品性就是要晚开,这也正是元稹和苏东坡爱菊的原因吧。这既是对菊花品格与风骨的赞美,也是诗人性情和风骨的写照。我觉得,南宋诗人郑思肖的那句“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更具风骨。只有晚开的花,才如此决绝和悲壮,诗人托物言志,内心的想法不言自明。

  又想到《红楼梦》中林黛玉的《问菊》:“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莫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片语时。”她天真地问菊花,为什么你那么晚才开花呢?你为何如此寂寞,你是否寄托了相思?林黛玉问菊,其实也是在问自己。黛玉自比菊花,以花中隐者的清高品格,孤标傲世,不甘流于世俗,不知道与谁在一起,所谓知音难求。这是曹雪芹借黛玉的《问菊》,表达自己怀才不遇,不为世俗欣赏,才如此孤冷寂寞。其实,把菊花看作知音,也是很美好的事。“莫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片语时”。

  倘若真要和桃花“一处开”,那该会是什么样子呢?《红楼梦》里林黛玉探望宝钗时有句话说得好:“嗳哟,我来得不巧了,早知他来我不该来,今儿他来,明儿我再来,也不至于太热闹,也不至于太冷清,岂不更好?”这不正是菊的性情,秋的神韵么?

  “一样花开为底迟?”我看了看阳台上那盆菊,会心地笑了。晚开的花最美,真的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