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苏友好大厦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孙绮曼

     中苏友好大厦 中国外贸中心供图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北路

  1957年至1958年,作为第1届、第2届广交会会址,共举办了两届交易会

  

  首开先河 打破封锁禁运

  

  建筑速写:这座苏式建筑落成于1955年,中央大厅高逾20米,大跨度的圆拱穹顶体现了强烈的异域建筑风格。当时大厦占地面积97854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展出面积9600平方米。光阴荏苒,如今中苏友好大厦被改造为广州流花展贸中心(前流花路展馆)深处的5号馆。

  场景还原:1957年,广交会首战告捷,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采购商参加,成交额达8686万美元,占当时全国创收现汇额的20%。此后,广交会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渠道,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封锁”“贸易禁运”的禁锢,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见证者说

  

  广州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现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外贸业务员梁永淞:

  在首届广交会收获第一单生意

  

  1957年,28岁的梁永淞参加了首届广交会,是我国第一代外贸人。他在首届广交会上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单生意,也用相机记录下了中苏友好大厦的迷人夜景。

  梁永淞说:“以前参展的时候,交易展品都是棉麻织品、日用百货、文具用品、五金制品等等,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广交会交易的商品类别、贸易方式和展会规模都和当年大不相同了。回首往昔,参加首届广交会时的激动与自豪仍在心头。从首届广交会到如今第130届广交会,65年来广交会给广州这座城市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可以说,广交会带动了广州的繁荣,广州也与广交会共同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