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雕塑捐赠仪式在北京举办

佛山两陶艺作品被永久收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欧阳志强 谢红

     捐赠仪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欧阳志强 谢红

  

  10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雕塑捐赠仪式在北京举办,来自广东佛山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志伟的作品《百发百中》,“00后”青年设计师刘霆钧和黄志伟合作的作品《命中》,永久入藏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荣誉馆。

  

  ●佛山陶艺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捐赠仪式现场,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梁纯表示,今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取得4金1银6铜的优异战绩,11枚奖牌创造了中国射击射箭的历史,而且创造了中国射击射箭队伍海外征战的最佳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黄志伟大师也是关心射击射箭运动的一员,他创作的两个作品《百发百中》《命中》,这对射击射箭运动健儿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我希望黄志伟在今后的创作中能够继续关心体育事业,为射击射箭项目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来激励运动健儿更加发愤图强,为国争光。”梁纯说。

  国家步枪射击队教练员、奥运冠军杜丽则表示,每一块奖牌的获得背后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和代价,陶艺家关注到他们的努力,这让她感到很开心,同时也很感谢黄志伟大师通过陶艺的方式来展现射击射箭项目的魅力,展现奥林匹克精神。

  对此,黄志伟表示,当时创作这两个作品时,他想到了两个主题,分别为建党一百周年和奥运年,《百发百中》作品是以中国奥运第一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为原型来做的。与广州的00后青年设计师刘霆钧合作的作品《命中》则表现的是一名射箭运动员射击时的昂首雄姿。另外,今年是奥运年,他选择用五环颜色来上釉,希望通过艺术品来打动观众,鼓励大家多关注体育事业,不忘奥林匹克精神。可以说,两个作品都是文化和体育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

  

  ●射击运动为陶艺创新提供土壤

  

  记者了解到,陶艺作为佛山的一张名片,极具佛山的民间特色。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的佛山陶艺,千百年来历久不衰。一直以来,民间都流传着“石湾陶、景德瓷”的说法。在佛山这座千年陶都,无论城市街道,还是博物馆、艺术馆乃至寻常百姓家中,都可见石湾陶艺的身影。

  “与平时创作的写实作品不同,《百发百中》运用了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岭南陶塑艺术、简约而当代的国际艺术表现语言、形式和手法。”黄志伟介绍,塑造获得中国奥运首金的手枪射击运动员英姿,并在底座刻上100数字,象征枪法如神百发百中,也是向建党100周年致敬。

  同时,作品也展现了中国射击、射箭运动员刻苦训练的情景和通过不懈奋斗、发扬“红船精神”为国争光,传递了国际奥林匹克理想,也传递了社会更多的正能量。全套作品用蓝、黑、红、黄、绿5种不同的陶瓷釉色,各烧制五件成一个组塑作品组合,代表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

  另外,来自广州的00后青年设计师刘霆钧,他与黄志伟创作的作品《命中》表现的是一名射箭运动员射击时的昂首雄姿,用概括、极简的手法塑造射箭运动员箭无虚发的自信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