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将遴选制造业单项冠军

引导和推动制造业企业扎根所属细分行业产品精耕细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李晓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为梯度培育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引导深圳市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行业产品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提升深圳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近日正式印发。

  根据《管理办法》,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细分行业产品研发和生产,具备较好的创新基础条件和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生产技术或工艺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行业前列的制造业企业或工业产品。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深圳市工信局表示,《管理办法》旨在引导和推动深圳市制造业企业扎根所属细分行业产品精耕细作,专注于细分行业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核心竞争力,突破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环节,提升深圳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申报条件方面,除了要求企业在深圳市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管理办法》还特别提出了六项要求,包括从事相关细分领域10年及以上、产品市占率位居全国前三或全球前五、年度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以上或者经工信部等评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深圳市工信局建立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库,将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纳入单项冠军企业库管理,予以重点扶持发展。对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另外,对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并推荐纳入市领导挂点服务及便利直通车服务企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