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轮换多名主将险胜四川队

广东队豪取五连胜 新生代获核心体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27日        版次:A13G    栏目:CBA·焦点    作者:

     胡明轩(右)在比赛中突破 新华社发

  

  “这是一场非常好的比赛。从联赛开始到现在,我们打了许多硬仗,所以想通过这场比赛调整一下,检验年轻球员在老队员不在场上时的表现。现在看来,年轻球员距离球队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他们)还是要踏实地提升自己,从老队员手里接过接力棒。”在广东队以111比108险胜四川队后,广东队主帅杜锋如是说。

  此役,从比赛阵容就可以看出杜锋轮换的决心。易建联继续缺阵,赵睿和周鹏也没有进入大名单,任骏飞仅出场16分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胡明轩和徐杰两名年轻球员带领张皓嘉、张昊、赵锦洋等更年轻的小将在场上拼杀。在这种情况下,胡明轩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6分,并在比赛最后时刻制造对方违体犯规,通过罚球杀死了比赛,而徐杰也有24分进账。

  在几名主力球员都不在场的情况下,胡明轩和徐杰频频通过简单的挡拆配合得到大量出手机会,这也是他们能得到如此高分数的主要原因。这样简单的得分手段在此前广东队的比赛中并不多见,这样略显“粗暴”的战术,之前也多半设计给拥有超强得分能力的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因此有球迷戏称胡明轩和徐杰在本场比赛获得了一张“马尚战术”体验券。

  虽然胡明轩和徐杰合砍60分的表现还算不错,但杜锋还是在赛后直言“不满意”。胡明轩的36分是在多达28次出手的情况下换来的,而承担了更多得分任务的徐杰也没能和以前一样,更顺畅地串联起球队的进攻。面对强大的广东队,四川队也选择了适度轮换,在双方都使用轮换阵容出战的情况下,广东队直到最后时刻才能取得胜利,这当然不能让杜锋感到满意。

  近三个赛季广东队取得三连冠,以胡明轩和徐杰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球员得到了众多好评,对此杜锋表示还是要“轻捧”他们:“关爱他们,不仅要看到他们的进步,也要看到他们的不足。像本场他们的防守一开始还可以,但后来打得很混乱,我是不满意的。”

  不过总体来说,广东队用一场较为经济的方式获得胜利,既让主力队员得到了休息,也让年轻队员获得了锻炼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胡明轩和徐杰在本场得到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体验到身为得分核心在场上的感觉,这对他们的成长绝对是件好事。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