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罗浮山豆腐花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胡玲

  □胡玲

  

  罗浮山下,流传着一种受人欢迎的特色美食,那就是豆腐花。

  罗浮山上美景如画,滋养双眼,罗浮山下的豆腐花,滋养身心。领略完罗浮山的风光,再下山喝一碗豆腐花,是件极其惬意的事。很多时候,只吃一碗还不过瘾,离开时,还要带上几箱豆腐花回去品尝,或将这份美味馈赠亲友。

  罗浮山豆腐花历史悠久。南宋时期,为避战乱,无数中原人向南迁徙,一部分人来到罗浮山周边,见这里山青水秀,便定居于此,与本地原住民和谐共处,逐渐形成了客家人。中原人南迁时,也带来了中原文化和饮食习俗,豆腐花就是那时传到这里的。客家人就地取材,采用本地的大豆和山泉水制作,使罗浮山豆腐花拥有独特的地域色彩和风味。

  罗浮山古时被称为仙山,有着“岭南第一山”的美誉,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前来游历。东晋著名医药学家葛洪隐居罗浮山,在此采药炼丹,修道终老。宋朝大才子苏东坡来到罗浮山后,留下了“罗浮山下四时春”“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赞美佳句。深厚的文化底蕴让罗浮山充满了厚重神秘的气质,也为罗浮山的万物增添了不少灵气。

  灵山秀水孕育好食材,好食材才能做出好的豆腐花。本地大豆与山泉水相遇相融,是珠联璧合的强强联手。

  罗浮山的山泉水,源自森林的山峦深处。山上植被繁茂,纯净无污染,从地下岩层涌出的天然水,汇流成泉,清澈洁净,清冽甘甜,富含多种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用这样的山泉水制作的豆腐花,自然惊艳。

  罗浮山常年阳光丰沛,气候湿润舒适,四季如春,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土地,本地生长的大豆生机盎然,蛋白质和糖分的含量极高,还自带一种天然的大豆甘香,没有普通大豆的腥腻之气。

  罗浮山豆腐花的制作,十分讲究。先去掉劣豆,取来新鲜的山泉水浸泡十几个小时。浸泡后的大豆圆滑饱满,丰润透亮,像颗颗硕大的金色珍珠。

  把泡发好的黄豆放进石磨,推动石磨不断碾压打磨,黄豆华丽转身,变为浓稠的浆汁缓缓淌下,宛如琼浆玉液从磨上飘落。

  点燃灶堂里的柴火,把豆浆倒入锅中,加入山泉水,放入捣碎的冰糖,慢慢熬煮。豆浆煮沸,去掉豆浆表面的浆皮,用纱布将豆渣过滤掉,再往里加入适量石膏粉搅拌,然后盖上锅盖,在锅盖上铺上棉布。

  随着锅里温度不断升高,过一段时间,掀开棉布,豆腐花已经凝固成形,雪白无瑕,细腻光洁,闪烁着羊脂白玉一样晶莹诱人的光泽,清新淡雅的大豆清香飘逸四散,宛如从乡野吹来的阵阵清风,沁人心脾。

  盛上一碗豆腐花,迫不及待吃起来,软糯绵密的口感,丝绸一样爽滑,鸡蛋羹一样鲜嫩,花蜜一样清甜,入口即化,一种说不出的温柔和甜蜜,直达心灵深处。

  暑热难耐的夏天,将豆腐花冰镇一下吃,别有一番滋味。当冰凉清甜的豆腐花滑进嘴里,丝丝清甜和冰爽瞬间溢满心田,仿佛有一泓清凉的泉水,缓缓淌进心里,洗去心中的疲惫和烦躁,浑身透着幽幽凉意。

  古往今来,罗浮山下许多勤劳的乡民,将做好的豆腐花挑在担子上,走街串巷贩卖,也有一些人,将豆腐花拉到集市去卖。罗浮山豆腐花的美味不断传递出去,钟情它的食客越来越多,靠豆腐花为生的人也越来越多。渐渐地,罗浮山豆腐花声名鹊起。

  一个地方的魅力源自它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还源自它的特色美食。我想,罗浮山能吸引无数游人为之驻足停留,也少不了豆腐花的增光添彩。一碗碗豆腐花,经久不衰地在食客的舌尖和心头缠绵、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