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阿临时政府外长致信美国国会要求美国解冻阿富汗国家资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18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17日致信美国国会,要求美方解除对阿富汗中央银行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冻结。穆塔基警告说,如果美方不解冻资产,阿富汗经济形势将持续恶化,以致触发难民潮等人道问题,会让美国在阿富汗留下的名声更差。

  穆塔基在这封公开信中说,阿富汗正迎来近40多年来难得的稳定,“阿富汗没有对地区或世界构成任何威胁,积极合作的道路已经铺就”。

  他说,阿富汗“理解国际社会的关切”,但各方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建立信任。

  据法新社报道,一些国家先前承诺向阿富汗提供数以亿计美元援助,但给塔利班政权开设先决条件,这些援助承诺至今没有兑现。

  原阿富汗央行行长阿杰马勒·艾哈迈迪披露,阿富汗央行持有大约9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大约70亿美元存在美国的银行。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先前告诉媒体记者,美方不会把境内阿富汗央行资产转交塔利班。

  按照法新社说法,严重依赖外部援助的阿富汗经济如今面临崩溃,财政部门没钱采购进口货物,公务人员已被欠薪数月。

  穆塔基说,阿富汗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财政安全,“这个问题的根源是美国政府冻结阿富汗人的资产”。

  他说:“如果现在的形势持续下去,阿富汗政府和民众将遇到困难,在地区乃至世界形成移民潮,这会造成更多的人道主义和经济问题。”

  穆塔基呼吁美国议员“仔细考虑”相关事宜,解冻阿富汗央行的资产,解除针对阿富汗银行的制裁,“打开未来双边关系的大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