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

严格限制未成年用户游戏消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4G    栏目:责任论坛    作者:

    

  

  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在演讲中介绍,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上线至今已有1700多天。在严格落实防沉迷规定方面,截至9月1日凌晨0点,腾讯在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全部网络游戏都已在时长时段、账号实名注册等方面实施最新严格要求,同时成立了专项小组对游戏内容进行自查自纠。此外,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上线了“黑产实名举报”入口,如未成年人遇到以解除防沉迷、健康系统、人脸识别等等作为噱头,通过网络社交软件索要钱财、不雅视频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可以通过此入口举报。

  崔晓春还介绍,腾讯积极推进各项新技术、新措施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不断地调整升级防沉迷方案:一是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用户消费。腾讯游戏禁止12周岁以下用户充值消费;二是在所有游戏中加强人脸识别,在注册、登录、操作和支付等多个环节,对疑似未成年人用户进行甄别,并于今年8月将原来的“零点巡查”升级为“全天巡查”;三是在头部游戏中采用更大强度的人脸验证。“目前,为了防止未成年人通过冒用家长或者其他成年人身份信息,通过第三方平台登录游戏绕过限制,我们在头部游戏中采取更大强度的验证方案。另外,腾讯游戏还在内部模拟玩家绕过保护系统的行为,不断地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有效性和命中率。”

  崔晓春说,上述策略运行以来效果显著。今年9月,平均每天有680万个账号在登录环节、1.5万个账号在支付环节触发了人脸识别验证;这其中,因未通过验证,在登录环节有71%的账号被纳入防沉迷监管,支付环节有70%的账号被拦截了充值行为。目前,腾讯公司旗下主要社交资讯工具、视频直播和阅读等产品都已上线青少年模式或未成年人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