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亲信涉贪腐案持续发酵

文在寅热门“接班人”选情堪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热门“接班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所涉贪腐案持续发酵,他的一名亲信24日被检方传唤。外界正密切关注这起案件的调查是否会指向李在明,进而影响总统选举。

  鉴于李在明在多项民调中支持率落后于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共同民主党多名高层官员24日集体辞职,以期促进政党革新,帮助李在明提振人气。

  李在明现年56岁,曾任京畿道知事。他所涉贪腐案涉及京畿道城南市2015年一个地产开发项目,李在明当时担任城南市长。检方和警方怀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投资公司当年可能通过贿赂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等有影响力的人物拿下这个项目,进而获得相当于投资额千倍的巨额利润。

  主管这一项目的前城南城市开发公社企划本部长刘东圭(音译)曾是李在明的助手,因受贿罪已被起诉。

  在野党阵营称李在明是这一项目背后“主谋”,呼吁展开独立调查,要求他退出总统选举。李在明否认关联这起案件,仅就用人不当道歉。

  检方24日传唤李在明的亲信林成敏(音译)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问询。林成敏曾在李在明任城南市长期间担任市长办公室主任,据信是李在明最亲近的助手之一。

  韩国各方密切关注这起案件的调查是否会影响李在明的选情。

  韩国民意调查公司“真实计量器”24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李在明支持率为37%,在所有总统候选人中排名第二,落后于尹锡悦所获44.1%支持率。

  张旌(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