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沙横沥岛尖唱主角 三宗地将登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梁栋贤

     地铁18号线的开通使横沥岛到市区的时间大大缩短

    

  

  今年9月的第二次集中供地当中,南沙推出了六宗地,其中流拍两宗。南沙这次新推出的四宗地与上次全然不同,不过仍和上次一样,以横沥岛为主力,三宗地位于横沥岛尖。而推出四宗地的南沙,也成为这一轮推地最多的区域。与“邻居”番禺相比,南沙这次推出的地块当中,除了横沥岛尖DH0507042-DH0507045地块外,规模不算大,起拍总价均在10亿元以内,对房企的门槛相对低一些。

  

  取消一卖地即“定终身”

  

  这次拍地最明显的变化是,南沙取消了第二次集中供地时推出的限房价政策,虽然还是要接受街道备案价的限制,但至少未来楼价的上限不再在拍地时就已经“一拍定终身”。

  今年9月,直达珠江新城、琶洲等地的地铁18号线的开通以及板块内配套设施的逐渐成熟,让横沥至市区的时间缩短至半个小时,板块的吸引力也大增。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0月底,南沙区就已经向相关房企推介过一批居住和商业用地,而这次挂牌推出的土地是从上次推介过的土地当中精选出来的,都是已有意向企业的,因此这次流拍的可能性比较小。而横沥岛三宗土地能从众多推介地块当中脱颖而出,也证明了该板块的吸引力不小。横沥岛三宗地均需配建政府以3500元/平方米回购的政府性房源,地块计容面积越大配建越多,分别为4000平方米、4600平方米和13100平方米。

  

  自然景观不错,离地铁站不算近

  

  内部推介资料显示,横沥岛尖DH0502012地块为商住混合用地,地块位于横沥岛东北部,接近灵山岛尖产业聚集区,道路交通条件不错,此外北面靠近蕉门水道,有较好的景观资源。横沥岛尖DH0507042-DH0507045地块位于横沥岛东部,在总部功能区内,规划定位较高,而地块南望蕉门水道。横沥岛尖DH0508028、DH0508032地块同样位于横沥岛东部,就在DH0507042- DH0507045地块东侧,由商住混合用地(B1R2)、公园绿地组成,自然景观资源更佳。

  与第二次集中拍地横沥岛推出的地块主要位于岛的中部不同,横沥这次推出的三宗地都在横沥地铁站以东的片区,这一地段的优势是普遍具有不错的海景等自然景观资源,但离地铁站距离都在2公里左右,需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板块内目前在售的一手楼盘有美的江上沄启和旭辉矅玥湾,前者主推98-118平方米的三房和四房,均价约为3.6万元/平方米;后者主推98-129平方米的三房和四房,两个楼盘的产品面积段较为接近,单价则在3.8万元左右。

  南沙这次推出的唯一一宗非横沥岛的宅地在友展路以东地块则位于南沙街进港大道北侧,这里属于金洲板块,地块大致与南沙碧桂园隔路相望,周边配套相当成熟,也邻近蝴蝶洲公园,但离地铁站不近。该地块周边1.5公里范围内无在售一手住宅楼盘。该地块也没有其他配建需求,总体成本较低。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