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实事求是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全过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版次:A06    栏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占毅、黄叶青

  □占毅 黄叶青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首次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次飞跃充分彰显了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习近平同志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全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发芽开花、成熟结果,使之具有中国元素、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从而解决中国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探索和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纵观百年大党理论自觉与理论发展的历史脉络,不难看出,实事求是,始终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全过程,犹如一根蜿蜒盘旋、螺旋上升的主轴线,前后相继,一以贯之。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借鉴国外尤其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宝贵经验,深刻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尤其是结合当时中国的具体实际,开辟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道路,创造性地提出了与俄国“城市中心论”完全相反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开始形成毛泽东思想。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丰富和发展,并逐步走向成熟,于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后来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又专门就“实事求是”做了精辟的注解。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共同构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科学命题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论新阶段》的报告中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于1992年南巡谈话时曾经语重心长地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经常倡导“拿事实来说话”,多次强调自己是“实事求是派”:“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一言以蔽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两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实事求是,高瞻远瞩,统筹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运筹帷幄,擘画蓝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与此同时,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事求是乃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要义,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过程。一部百年党史,可以说是一部持续探索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百年党史已经雄辩地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积极向好;什么时候偏离甚至背离了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失败。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促进党的理论创新与发展,唯有且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和智慧,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紧紧围绕实事求是这个主轴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砥砺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作者是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