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州五华

已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危健峰

  

  羊城晚报讯 记者危健峰报道:1月17日,梅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五华县召开,通报1月16日五华确诊病例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梅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盛标介绍五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病例郑某某是一名11岁男孩,1月11日晚随父母自驾车从珠海返回梅州。

  1月14日,五华县人民医院在6人混采混检标本中,检测出异常结果。接报后,梅州市、五华县疾控中心立即对相关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经多次对6人单采单检,郑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反复出现异常,其余5人结果均为阴性。针对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加大了核酸检测频率,1月16日梅州市疾控中心在对郑某某第七次采集的核酸样品中,检测出阳性。

  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判定郑某某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诊断,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

  梅州市副市长陈伶俐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17日上午9时,初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80人、次密接触者517人,均已分批进行隔离和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划定岐岭镇双头社区、华源村、龙水村和潭下镇文安村4个封控区,将岐岭镇及潭下镇其余区域、华城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其他镇为防范区。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封控区、管控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1月16至17日20时,五华县共采集核酸样本73.9万人份,46.6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他样本正在检测中。17日,五华县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