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汤加的广州市民朱先生:确认安全!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新华社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5日剧烈喷发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大约1米高的海啸,一些周边国家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同样出现海啸,高度从数十厘米至1米多不等。火山喷发导致海底通信线路损坏,多家媒体称这一南太平洋岛国目前“与世隔绝”。一家通信企业说,汤加对外通信最多需要2周时间恢复。

  法新社17日报道,南十字星电缆网络的网络主管迪安·韦韦尔卡披露,维修受损海底通信电缆最多需要2周时间,距离最近的一艘电缆铺设船位于另一个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

  目前,汤加部分地区上空的火山灰已经沉降,但仍有大量火山灰飘浮在空中,最远已经飘到澳大利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就汤加火山爆发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愿应汤方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汪文斌说,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方了解中国公民受灾情况,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1月17日,广州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朱健雄在汤加工作,1月15日发生海啸后,朱健雄给她发了一条微信后失联至今。她多次尝试联系丈夫,电话接通了两次,却是一个外国人在接。

  1月17日下午,据@领事直通车最新消息,驻汤加使馆已与朱健雄先生取得联系,确认朱先生目前安全。(综合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