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速路上的“灯塔”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3    栏目:新春走基层    作者:黄巍俊、李瑶

     临近零时,负责路面巡逻的交警开始在停车区前设置锥形标,引导货车进入停车区休息

     负责上半夜巡逻的四名交警开始上岗

     警徽灯光下熠熠发亮,代表着他们的责任和使命

     对停车区里的货车进行安全检查也是巡逻交警的工作重点

     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在车灯的照射下交警全副武装的背影,就如同一座灯塔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实习生 李瑶 摄影报道

  

  傍晚七点半,对于清远高速交警二大队夜班组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14日,记者走近夜班交警,零距离接触,感受了解他们的工作。

  “立正!各位同志,夜班执勤第一点注意安全,第二点,执法过程中,要注意礼貌用语,第三点,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要注意安全防护,收到请回复!”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回复,出发了。夜巡的邓警官告诉我们,正值冬季,夜晚饥寒交困是常有的事,因此执法更需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言语沟通不畅导致矛盾升级。

  警车驶入广清高速,道路上的车并不多。广清高速共长65.3公里,邓警官他们所管辖的总长48公里,每天晚上,交警们需要在这条路段上例行检查,指挥交通。通常随着车流量的增多,出现事故的概率也会提高,他们的工作也需要更加谨慎细心。当记者问起春节假期休息时,邓警官笑了笑说:“春节期间时刻有人在岗。”

  警车驶入回澜服务区,此刻外面的温度大概只有十摄氏度。“我们现在准备在服务区例行检查,像前面那些占用了大车位的小车,我们会劝导他们停到这边的小车位上去,如果看到一些群众需要帮助的,我们也可以及时为他们解决。”一辆红色大货车被拦了下来,驾驶员是一中年男子,并有多次违规未处理情况,邓警官与同事们上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督促该中年男子打电话给公司老板要求尽早处理这些违规记录,并叮嘱在晚上驾驶大货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马虎不得。“马上就要过年了,大家起早贪黑不容易,但是也要提醒他们不能忽视交通安全,尤其是在晚上行车,千万不能疲劳或者超速驾驶,一旦出现事故,就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从服务区检查完的邓警官表示。

  夜色深沉,洒在高速路地面上的灯光映射在车厢中的狭小空间。邓警官拿起保温杯喝了几口水。夜晚十点半,邓警官和他的同事们继续赶往下一个巡逻地点。

  一到目的地,邓警官和同事们便站在路边指引着车辆前进,坚挺的身影如雕塑般矗立在这高速路上的寒风中,又如行车路上的灯塔,照亮着前进的方向。

  “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每天晚上都可以平平安安,看着路上的每一辆车安全通过就很满足。”邓警官的眼中流露着温暖又坚定的目光。他们像是高速夜晚的“夜行人”,身着醒目的荧光服,穿梭在深夜的高速路上,守护着每一位驾驶人。

  据清远市局统计,今年以来,清远高速二大队共投入警力13860人次,出动警车6930辆次,一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十万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