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博亚精工上市未满一年 实控人夫妻就要闹离婚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尚正

  羊城晚报讯 去年4月才上市,如今公司实控人夫妻就向法院申请离婚。博亚精工(300971)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李文喜通知,其收到应诉通知书,原告岑红诉李文喜离婚纠纷案,由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1月10日立案,原告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

  

  涉超9亿元股权分割

  

  公告显示,李文喜、岑红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文喜持有公司股份218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98%;岑红持有公司股份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双方合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42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84%。目前公司股价在40元左右,以此计算两人共涉及超9亿元的股权分割。

  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博亚精工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诉讼仅涉及实际控制人个人对公司的股东权益,与公司生产经营无关,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重大影响。因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无法判断诉讼结果,亦无法预计诉讼进程及判决时间,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动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博亚精工主要经营高端精密装备和精密零部件产品,是冶金装备综合服务商、特种车辆传动总成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公司2021年4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博亚精工成立于1999年11月,彼时注册资本50万元,其中岑红的哥哥岑远奇以货币资金10万元和实物资产20万元入股,岑红以实物资产10万元入股。而上述30万元实物资产是岑远奇、岑红兄妹两人共同购买并协商登记在岑红名下的房产。

  

  控股权是否受影响?

  

  由于上市公司实控人离婚案常常涉及天价股权分割,也直接影响到公司控股权的稳定,所以经常被市场所关注。

  去年12月15日,苹果产业链公司赛腾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孙丰、曾慧夫妻对簿公堂,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根据公司三季报,两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57%,以公告发出当天的市值计算,两人持有的总市值在30亿元左右。

  而莱绅通灵实控人离婚案更出现了原实控人出局的戏剧化结果。去年12月,莱绅通灵原实控人沈东军收到法院的二审判决,沈东军在莱绅通灵的相关股权资产被“对半分”,实控人之位因此丢失。而离婚案的另一方马家兄妹则接掌了上市公司。

  随后,在今年1月10日,莱绅通灵召开股东大会,沈东军辞任莱绅通灵董事长,由他昔日的大舅子马峻接任。在股东大会上,还出现了更具戏剧性的一幕:沈东军临时希望发表观点,但被马峻以“与本次股东大会一案没有关系”为由而打断。

  上述剧情是否会在博亚精工身上上演?从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根据招股说明书,2008年,岑远奇将所持股份以1元/出资额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李文喜,此后岑远奇没有在公司持股。不过,由于李文喜、岑红双方目前持股比例并不算太高,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股权分割后可能会对公司稳定性产生影响。 (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