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就是“上火”?

中医专家提醒:冬令年节,更需注意这些口腔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林清清、朱雪儿

    

  

  文/林清清 朱雪儿

  

  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就是“上火”?中医专家告诉你,症状看似都是“上火”,其实各有不同,要严格区分各人不同情况,辨明体质来处理。年节时分,有哪些常见的口腔保健问题需要注意?不同口腔问题应如何预防或缓解?中医专家告诉你!

  

  年节注意!冬季进补不当,易致牙龈肿痛

  

  临近年节,吃喝频繁,此时最容易出现什么口腔问题?紫和堂主治中医师廖俊健介绍,冬季阳气内敛,较易出现内热的情况。加上大家习惯秋冬进补,而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按照传统习俗和饮食习惯,人们往往容易过食肥甘厚腻或油炸食物,就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对付冬季口腔问题,不可一味“祛火”

  

  冬季如何保护口腔健康?出现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状况,如何缓解?廖俊健建议,要按照不同体质进行调理。“很多人觉得口腔问题就是‘上火’,其实看似同样的‘火’,也有不同情况,需要先辨体质和原因,按不同体质特点,进行治疗或调理。”

  对于预防口腔溃疡等问题,廖俊健则建议:

  1、 注意清淡饮食,多饮温水,少食用辛辣、煎炸食品,避免暴饮暴食。可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各种水果、蔬菜等;

  2、 注意调整好作息时间,避免熬夜;

  3、 进行体质辨识,及时调理体质偏颇。

  

  “实火”“虚火”不同处理

  

  廖俊健表示,口腔问题的中医辨证比较常见的,可分为实火型和虚火型两大类。

  实火型。通常喜欢吃燥热、辛辣食物,经常喝酒等人群容易出现“内热”的情况。尤其是到了冬天,过度进补温阳补气类食物,往往容易引起内热,出现较明显的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口腔问题,此类口腔疾病多红肿热痛症状明显,还常伴有口臭、口干、便秘、舌红苔黄等表现。治疗或调理应清热泻火为主。廖俊健提醒,冬季进补也不能盲目,最好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根据不同体质特点进行辨证进补。

  虚火型。“现在都市人熬夜多,长期熬夜可导致阴虚火旺也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口腔问题。”廖俊健提醒,“而这类型的牙龈肿痛或口腔溃疡常表现为疼痛相对较轻,红肿不明显,但容易反复发作,同时也可能出现盗汗、失眠、多梦,容易感到口干,舌头呈现为偏红偏干等。”治疗或调理则应以滋阴降火为主。

  

  口腔保健 从正确刷牙开始

  

  除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保持口腔卫生也十分重要。口腔卫生习惯涉及许多方面,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刷牙,要把握正确的刷牙时间及方法。如今很多人已经意识到除了早晚刷牙外,餐后也需及时进行刷牙清洁有助口腔健康。

  适当选择一些中草药类牙膏,可以帮助抑制口腔内细菌滋生,也可以利用其清热解毒的作用,帮助缓解口腔的炎症、溃疡或牙龈肿痛等不适。例如青蒿素作为第一个被国际公认的天然药物,是从中国传统药材青蒿中提取而得,别名又称草蒿、茵陈蒿、香蒿,中医应用至少已有2000年。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取一把青蒿,以水一升浸泡,榨其汁液,饮之”。其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是一种抗疟疾的有效药物。因此对缓解牙龈肿痛,改善牙龈出血、修护黏膜损伤、消除口腔上火等口腔问题,也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