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年女性尿路感染频发,德叔支招摆脱难言之隐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6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 306    作者:林清清、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郭女士,49岁,反复泌尿系感染

  

  郭女士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白领,看起来精气神十足,却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她先前不慎尿路感染,经过抗生素消炎治疗后症状缓解。可没过多久再次复发。此后即使用药后症状消失,但接下来的半年,每当工作劳累就会复发。不仅尿频尿痛,还出现肛门重坠的症状,让她苦不堪言,各种抗菌药物也成了她随身携带品。而且郭女士渐渐发觉自己总是打不起精神,胃口差了很多,脸色也失去了原有光泽,出现手脚冰凉、腰酸等不适。看到“德叔医古”后,便赶紧向德叔寻求中医药治疗。

  

  德叔解谜  湿浊下注脾亏虚,清利补益要并行

  

  德叔解释,中年女性反复尿路感染的案例的确较多,很多人即便规范使用抗生素治疗,却疗效一般。像郭女士长年工作忙碌,饮食、起居不规律,便成为发病的导火索。起初是急性感染,但因长期不规范使用消炎药,伤及脾胃,影响了身体内水液的运化。正所谓“脾虚生湿”,当体内湿浊之气停聚于下,久而化热,影响到肾的分辨清浊及膀胱的气化功能,便会加重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导致病情反复、迁延难愈。郭女士后期出现的神疲乏力、胃口差、气色不佳、肛门重坠感、手脚冰凉等症状,也都是脾气亏虚的典型症状。因此,治疗上对这类慢性患者,不可一味清利,过于寒凉伤及正气,则虚者更虚。德叔清热利湿与健脾祛湿双管齐下,标本兼治,连续两周中药治疗后,郭女士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明显缓解,整个人也清爽了,再次神采奕奕。

  

  预防保健  切勿憋尿久坐,配合耳穴压豆法

  

  所谓“流水不腐”,正常排尿不仅能排除体内废料,还对泌尿系统有自净作用。如果尿液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过长,万一有细菌侵入,便会带来细菌繁殖的机会。久坐虽不会直接引起尿路感染,但容易因憋尿增加尿路感染的可能性。德叔建议日常还可以耳穴压豆,缓解尿频、尿急等不适。选穴:肾、膀胱、内分泌等耳部反射区;取王不留行耳穴贴,左手手指托持耳廓,右手将备好的王不留行耳穴贴对准穴位紧贴其上。每穴轻轻按揉1~2分钟,每日3~5次,隔3天更换1次,双耳交替。

  

  德叔养生药膳房  益智仁五指毛桃煲羊肉

  

  材料:羊肉500克,益智仁10克,五指毛桃50克,陈皮3克,生姜3-5片,枸杞20克,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温肾固精。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羊肉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约1750毫升(约7碗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5小时,加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