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振心情,多运动,健康食 新年新起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张华、李朝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昨日春运首日,各大交通枢纽人满为患,大家都赶着返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年末岁尾,大家都会面临工作上的各种难事,这个时候是对人心理的最大考验。再加上,冬季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日照减少,如果再遇上绵绵的下雨天,阴冷潮湿,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失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专科教授黄琳指出,冬天是抑郁焦虑等情绪的高发季节,因为冬天日光照射时间缩短,阳光强度降低,大脑的松果体兴奋,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而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睡不好觉,总感觉疲惫。对此,黄琳给出了一些心理调节的建议:

  1、调控情绪。生活不要太纠结;岁月不要太不舍;日子不要太吝啬;梦想不要太迷茫,一年是一个终点,新年是一个起点。黄琳认为,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压力和不开心的事情时,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学会积极向上的暗示,学会用自我娱乐、助人为乐等的方法,学会一些放松身体的方法,使焦虑的情绪缓解,保持情绪的稳定。换一种想法、换一种角度、换一种心情,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活法。

  2、多到户外晒太阳和参加运动。“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可以减少冬季的抑郁情绪。因为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以增加机体的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可以唤醒细胞的兴奋,使人保持积极的情绪。”黄琳建议,多参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如跑步、跳健身舞等,这些活动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焦虑状态。

  3、进食有利于改善情绪的食物和药膳。黄琳说,“在一日三餐中,多食一些能够改善情绪的食品,比如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每天少喝浓茶、咖啡等饮品,以免影响睡眠。”

  另外,专家还推荐了一些药膳来帮助调节睡眠和情绪:

  1、莲心茶(莲心2克、开水泡10分钟后可饮,适用于心火旺盛者);

  2、灵芝煲乌鸡(灵芝适量、红枣10克、乌鸡150克,同煮至鸡肉烂加调料,饮汤吃肉,适用于气虚者);

  3、二仁瘦肉汤(柏子仁10克、酸枣仁20克、大枣10克、瘦肉50克,同煲1小时,饮汤每周两次,适用于心肝血虚者);

  4、百合莲子汤(百合30克、莲子20克、桂圆肉10克、大枣10克,煲两个小时,每日早或晚服,适用于心脾两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