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杯安神解郁茶,失眠焦虑不再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林清清、林姝含、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林姝含 通讯员 宋莉萍

  

  年末应酬多,压力大,白天精神高度紧张,晚上想睡却怎么也放松不下来?趁周末喝杯花茶,安神解郁,把失眠焦虑都赶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大科主任黄穗平表示,睡眠的生理过程在中医看来,是阴阳相交,阳入于阴,当卫气(人体中具有防御、温煦等功能的气)随日落从体表进入脏腑,人就进入睡眠。失眠正是卫气入脏腑的过程受到阻碍所导致,也称阴阳失交。

  想要安神安眠,黄穗平推荐一杯简单好喝的养生合欢花龙眼肉茶,帮助疏肝解郁,安稳入睡。这款花茶方中合欢花安神解郁,龙眼肉健脾养心安神,气血同治,共奏解郁养心安神之功效。

  合欢,入药常用部位为合欢皮,夏秋花开放时剥下树皮,晒干,切段生用;合欢皮性平,味甘,归心、肝、肺经,具有解郁安神、活血消肿的功效。合欢皮可安五脏,疏肝解郁,且因为它的药力相对轻微,具有补益作用,所以可长期服用。

  合欢皮还具有活血消肿的功效,能消散内外痈肿。由于其入肺经,在内科疾病中可治疗肺痈胸痛,咳吐脓血,常搭配桔梗、芦根、鱼腥草等药。在外科疾病中,因其入心、肝两经,功能活血祛瘀,可用于跌扑伤痛,骨折疼痛,可配伍川芎、乳香、没药等药同用。

  由于合欢皮具有活血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具有抗早孕作用,故孕妇慎用。

  与合欢皮一样,合欢花性平,味甘,归心、肝经,能解郁安神,也适用于心神不宁,忧郁失眠。

  

  合欢花龙眼肉茶

  

  材料:合欢花5克,龙眼肉5克。(1人份)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解郁养心安神。

  适合:血虚肝郁、失眠患者以及胸胁胀满、胀痛,情志抑郁、焦虑、心慌心悸、易惊、失眠,梦多易醒等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