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国2021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GDP突破110万亿元增长8.1%
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八成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陈泽云、王莉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王莉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这个经济总规模和经济增长数量之大,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1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并超过了世界人均GDP水平。

  宁吉喆认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GDP水平持续提高,说明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影响力都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大的中国力量。”据预测,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2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超40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首度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下降,2021年又上去了,达到了44万亿元。虽然增速比较低,但很不容易。这是一个新的台阶。”宁吉喆表示。

  从投资来看,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547亿元,比上年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从出口来看,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48亿元,增长21.2%;进口173661亿元,增长21.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为43687亿元。

  整体来看,2021年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都作出积极贡献。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

  “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宁吉喆表示,随着扩大内需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经济增长以内需拉动为主,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显现,内需的扩大也拉动了进口,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基本同步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两年平均增长5.1%,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其中,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在各项收入里是最快的,比上年名义增长11%;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在过去一年延续,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精准实施,促进人均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6%,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8.8%;人均财产净收入比上年增长10.2%,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8%。

  在此基础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分别为10.5%、9.7%,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个以上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比上年缩小0.06。此外,中低收入组居民家庭收入增长快于总体,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国居民。

  宁吉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居民就业增收受到制约,虽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有所缩小,但总体差距仍然存在。下一阶段,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和促进增收措施,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全年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达到了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对此,宁吉喆认为,一方面,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就业的基础;另一方面,一系列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2021年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比2020年增加691万人,已经超出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能够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此外,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去年仍在继续较快发展,各种灵活的就业模式吸纳了许多劳动力就业。据调查,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左右,其中外卖骑手有400多万人,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比上年增加近3倍。

  

  今年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

  

  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一、二、三、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4.0%。按两年平均算,分别增长4.9%、5.5%、4.9%、5.2%,四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长率比三季度还高一些。宁吉喆表示,这反映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企稳态势逐步显现。

  今年经济走势如何?“从全年看,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宁吉喆表示,今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但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有不确定性,国内发展也有压力。尽管存在这些风险挑战,但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

  

  2021年我国经济年报

  

  GDP: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1143670亿元 比上年增长8.1% 两年平均增长5.1%

  

  粮食产量:

  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285万吨 比上年增加1336万吨,增长2.0%

  

  工业生产:

  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比上年增长9.6% 两年平均增长6.1%

  

  CPI: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 比上年上涨0.9%

  

  就业: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 比上年增加83万人 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 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 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

  

  投资:

  全年全国固定 资产投资544547亿元 比上年增长4.9% 两年平均增长3.9%

  

  消费: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440823亿元 比上年增长12.5% 两年平均增长3.9%

  

  进出口:

  全年货物 进出口总额 391009亿元 比上年增长2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