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把出院结算窗口搬到了病床边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想方设法让数据“多跑腿”患者“少走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8    栏目:新春走基层    作者:张华、林伟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把住院服务窗口“搬到”病床边服务患者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伟吟

  

  1月17日,星期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人头攒动。照平常计算,这一天的门诊量将会达到11000余人次。住院部的工作人员也是格外繁忙,在春运第一天,出院的病人也非常多。

  

  床边结算服务,贴心!  

  

  当天,住在产科病房的李小姐要出院。她4天前入院保胎,治疗后胎儿情况稳定,可以出院回家养胎。正当她担心办出院手续要久候而身体吃不消时,早上9点左右,医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就来到了她的病床边,为她提供床边结算服务,不用她楼上楼下跑了。

  工作人员拿过李小姐的病历后,开始查账,然后按流程结算。三五分钟后,就为李小姐办理了住院缴费。坐在床边的李小姐说:“在别家医院从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服务,对我这个孕妇来说,感觉特别的贴心、温暖。”

  据记者了解,以往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住院缴费只能通过收费窗口办理,这对于没有家人陪护、独自前来保胎的产科住院病人而言多有不便。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幸福感,医院派专人定期驻点产科病房,实现了把住院服务窗口“搬到”病床边,让患者住院更加便利、体验更加舒心。

  

  及时答疑解惑,方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主任胡跃军向记者介绍,“从2021年5月开始床边结算服务,截止到2021年12月15日累计为546人次办理了床边续补缴费服务。‘床边结算’业务,只需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在病房里即可快速办理出院。由于财务人员有限,我们都是利用工作之余,额外提供这项服务,虽然目前只针对产科患者,在信息系统支持下,下一步计划向更多的科室推广这项服务。”

  其实,有了“床边结算”业务,工作人员在为患者结账的同时还可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胡跃军说:“一对一结算时,患者关于结算情况、医保报销等内容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现场咨询工作人员。若有问题,还可以直接在科室与医生进行沟通,降低产生误解的几率,减少医患纠纷,真正让患者体验到全程无忧的治疗和智慧医疗的便捷服务。”

  据了解,除了将结算服务窗口“前移”,对于部分患者反映的“异地医保系统故障,导致自己出院延迟”的问题,医院也进一步优化异地医保结算流程。胡跃军说:“遇到这种情况,可由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采取先进行预结算,让患者提供所需资料后便可出院,大大帮助患者减少结算手续。待后续医保系统恢复正常后,财务人员再上传住院数据,完成正常结算手续。结算完成后,还可根据患者需要提供发票及住院清单邮寄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患者‘少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