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新防疫指南后

医护人员“带病返岗” 院内感染病人显著增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

  美国媒体16日披露,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上月缩短确诊染疫医护人员的隔离期以后,在医院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短时间内显著增加。

  美国疾控中心去年12月23日发布新防疫指南,建议医护人员确诊后如果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且持续改善,可在隔离7天后返岗,并在返岗48小时内提供新的检测阴性证明;如果医院人手短缺,隔离时间甚至可以缩短为5天,且返岗后无需接受检测。

  此前,疾控中心规定的隔离期是10天。医学专家担心,缩短隔离期会加剧医院内部病毒传播,原因是研究表明,部分染疫人员在确诊10天后仍可能传染他人。

  商业内幕网站16日援引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数据报道,疾控中心发布新指南以后一周,全美在医院住院两周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人数猛增80%,从大约1200人增至2200人。

  罗得岛州卫生部门依据疾控中心新指南于去年12月31日更新其医护人员隔离规定后,住院期间感染新冠的患者人数同样飙升。

  非营利机构“防治新冠先行者”研究员乔治·卡巴莱罗说,许多病人“原本因为其他病住院,却(在住院期间)发现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唯一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地方就是医院”。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全美近四分之一医院报告人手严重短缺。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布里格姆和妇科医院急诊医师杰雷米·福斯特说,许多医院甚至在人手出现严重短缺前就在实施疾控中心缩短隔离期的建议。

  林淑婷(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