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疫情下贫富差距拉大

全球十大富人财富翻一番 贫困人口增加逾1.6亿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图/人民视觉


  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人口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最富有的10个人财富总额翻了一番多,而贫困人口增加逾1.6亿人。

  这份《不平等会杀人》报告援引世界银行、福布斯公司、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得出上述结论。

  报告说,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全球最富有的10个人财富总额由约7000亿美元增至逾1.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最贫穷的31亿人财富总和的7倍。与此同时,贫困人口增加数量超过1.6亿。

  依据这份报告,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经济、性别和种族不平等日渐加剧,国家间差距也越来越大,这一变化“正在撕裂我们的世界”。乐施会保守估算,不平等促成全球平均每天至少2.1万人死亡,相当于每4秒钟就有1人死亡。这一结论是基于全球范围内死于缺乏卫生保健服务、性别暴力、饥饿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相关数据得出的。

  德新社援引报告作者的话报道:“这不是偶然,而是(人为)选择:当结构性政策选择偏向最富有和最有权力的人时,‘经济暴力’就会发生。这对我们造成了直接伤害,最贫穷的人、女性和有色人种群体受到的伤害最严重。”

  报告呼吁有关方面调整税收政策,推进经济和社会改革,在医疗、反对性别歧视、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大投入,以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平等。

  据《福布斯》杂志2021年底排名,全球最富有的10人包括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法国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美国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利森、美国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公司(现名“元”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以及美国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

  王鑫方(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