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真真假假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陈华

  □陈华

  

  申鹏下班时,夕阳已经西下了,忙了一天,终于可歇息了。

  回家要经过海韵广场,广场上,喜欢运动的大爷大妈晚饭后都出来散步了,还有年轻妈妈推着孩子,车上的婴儿手舞足蹈,开心地笑着。也是,这时候不冷不热不晒,正是户外活动好时光。

  天空中飞来一群鸽子,浅蓝的背景下随即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嗡嗡的鸽哨声从申鹏的耳廓飘过。他以最快的速度转移了视线,可身体还是连打几个寒颤,额头都冒汗了。

  剩下的路是如何走回家的?申鹏自己说不出。

  推开家门,菜香饭香扑鼻而来,不仅有香,还有暖流,那暖流有穿透人性的柔软,在申鹏心中,家是温馨的港湾,归家的人就如远航的船,有靠岸的安适。

  餐桌上有申鹏喜欢的梅菜扣肉,三分肥七分瘦的五花肉,配上幼嫩的菜干,口感绝佳,风味独特,最适合下饭。母亲还准备了红烧酿豆腐,外焦里嫩的豆腐撒点小葱,色香味俱全,也是申鹏喜欢的。此外,还有花甲煮金不换,乳白的汤,配上绿色的金不换,十分诱人,堪称补充能量的琼浆玉液。

  换上平日,申鹏会吃得大块朵颐,津津有味,可今天却寡淡无味。

  看着剩菜剩饭,母亲关爱地问:“儿子,不舒服吗”?申鹏摇摇头,“不不,是不饿”。

  母亲进厨房收拾了,一边洗刷一边跟申鹏说:“今天丁姨来了,他们家准备要把房子卖了,她孩子考上大学,等着交学费呢。”

  “啊!卖房?交学费?那他们住哪?”申鹏发出几个问号。

  “她其实也是想看你和杨柳有什么法子……买方倒是挺有爱心的,了解丁姨急着卖房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假如丁姨有办法把买方要交的税费省了,他会将省下钱拿出大半资助孩子读书用……”

  申鹏凝神静气听完母亲的话。原来丁姨的孩子如愿考取了美术专业,孩子从小就喜欢画画,是值得好好培养。但丁姨把房子卖了,那她一家怎么办?总得有个安置的地方啊。申鹏不知如何是好,在饭厅里走来走去,美术可是大学里最烧钱的专业之一啊。

  母亲接过话题:“是啊,丁姨家本来经济拮据,这样一来压力更大了,儿子,他们家可是我们的大恩人!你问下杨柳的舅舅吧,他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班,看能不能想办法帮帮他们。”

  申鹏更头痛了,原计划回家好好缓解疲劳的心愿成了泡影。自打下班看到鸽子到现在,他就心烦意乱。事情虽然过去快二十年了,只要想起,仍心有余悸。

  高三那年,一天放学回家,天空中飞翔的一群鸽子把申鹏迷醉了,以至完全忽略了迎面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千钧一发之时,是丁姨的丈夫李叔冲上前,把申鹏狠狠推开,而李叔的双目却从此失去光明……

  妻子的舅舅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负责人,这个申鹏记得,但申鹏明白纪律的严明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当然也懂不能为难舅舅,更不能害了舅舅。

  申鹏十分希望杨柳能早点回来,妻子在交警部门上班,加班加点是常态化了。好不容易等到十点半,杨柳终于回来了,他顾不得体贴,一股脑把今天的事全倒出来。他相信杨柳的脑子特别聪敏机智,每每在关键时刻要比自己的应变能力强。

  这些年来,丁姨、李叔的名字杨柳听了上百遍了,那些故事也耳熟能详。但她与申鹏的想法一致,绝对不能给舅舅添麻烦。

  第二天上午,申鹏忙完一堆业务后,抽空打开手机,微信里,杨柳发来一段文字:“老公,我想到办法了!要不我们暂不买车吧,把那20万元先给丁姨的孩子上学用,到时我们统一口径说,是二十年前那个货车司机委托交警转给孩子读书的赞助费。让这个爱心故事,也留下我的一份!”申鹏刚给妻子发出一个感恩的表情,母亲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她怕在家时说这些,让儿媳妇听到不方便,就在电话里一再强调要申鹏帮帮丁姨。

  有妻子的大力支持,申鹏爽快地回应:“妈,您放心吧,这事我们会解决。”

  当申鹏和杨柳把钱交到丁姨手中时,她和李叔半信半疑,丁姨提出能不能跟司机见个面?杨柳沉默一会,对丁姨说:“对方有叮嘱,这事只有你我他知道就行。”

  杨柳能说会道,终于让丁姨安心地收下这笔钱,有了这笔善款,孩子读书费解决了,丁姨他们也就不必到郊外租房了。

  从丁姨家出来,申鹏和杨柳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