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越王博物院信息资料部主任李碧燕:

“博物馆星球”是数字文创而非数字藏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3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

     数字文创产品“博物馆星球”B款

    


  此次由南越王博物院发起的广州地区博物馆首次跨馆联合打造的“博物馆星球”,南越王博物院信息资料部主任李碧燕将其定义为数字文创,而非数字藏品。

  他提到,数字藏品是使用区块链技术,对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而数字文创则是取得原藏品权属单位授权许可后,在原藏品基础上进行二次设计创造的数字产品,是‘原生数字艺术品’,也就是说,它首先以数字形式诞生,不再是以现实原品为标准。”

  这次操作“博物馆星球”项目,系南越王博物院首次涉足NFT领域。与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推出的数字藏品不同的是,“博物馆星球”并非以文物为原型,而是以四个博物馆的外立面建筑为设计原型。李碧燕强调,数字藏品和数字文创都要经博物馆官方背书才有利于市场认可。

  “国家文物局的座谈会体现的是行业警觉性。国家对博物馆的数字化一直是支持的,我们文博行业要积极拥抱数字化,同时也要谨慎而行。”李碧燕认为:“数字藏品市场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市场,目前还停留在发行、认领、欣赏的阶段,还没有达到流通阶段。我估计国家文物局很快会对数字藏品进行明晰界定。”